高官入獄秦城 享魚翅海參 與普通囚徒兩重天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輿論紛紛預測周將和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樣,被送進中共高層「特供」的秦城監獄。陸媒披露, 秦城監獄部份囚犯的伙食,以部長級標準安排,還可以享受北京飯店廚師炮製的魚翅海參等美食。

秦城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附近,隸屬於中共公安部,是唯一不隸屬司法部的監獄。該監獄自1960年建成后,文革中及文革后,在中共高層政治鬥爭中失勢的許多高官被關押在此。目前,被判刑的中共省部級及以上高級官員大多在此集中關押。

大陸媒體指出,秦城監獄建成之日起,囚犯待遇就比其他監獄好,部份囚犯的伙食,以部長級標準安排,除會到東華門「高幹供應點」採購,還特別請來北京飯店廚師炮製魚翅海參等美食。

一般在押犯人每日都有兩餸一湯和水果,由飯盒裝著送到囚室,冬天時更有棉罩為食物保溫。

此前大陸媒體曾報導說,秦城裡的官員囚徒每天14點到21點都可以看電視,每周單獨放風多達6次。報導說,這些下馬官員可以不穿黑色的統一囚服,改穿家人提供的衣服。

像薄熙來這個級別的囚犯飲食也高人一等,他們早餐可以喝牛奶,午、晚餐兩菜一湯另加飯後水果,有時候還調來北京飯店的廚師給他們做飯。

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2008年被判入獄。香港媒體稱,獄中的陳良宇穿著西裝,每天打太極拳。

2012年逃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把薄、周貪腐、謀反等丑聞曝光天下,造成中共政壇大地震的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也被關押在秦城監獄,據報導,他每個月可與直系親屬會面一次,並撥打一次親情電話,也可以郵寄家書。

去年落馬的中共前鐵道部黨組書記及部長劉志軍也被關押在秦城監獄,劉志軍在獄中可以看電視、報紙,對外界情況有所了解。據報導,劉志軍在秦城監獄托話給女兒:千萬不要從政。

秦城監獄普通囚徒享受不到舒適

《BBC》曾報導說,秦城的普通囚徒卻享受不到這種舒適的生活。

天安門民運領袖王丹在1989年的鎮壓以後被關押在秦城達19個月,他在回憶錄中形容這座監獄的氣氛是「陰森而壓抑」。

王丹說,「當時的伙食很差,一天三頓都是玉米面窩頭」,伴以一點黃瓜、土豆和茄子,沒有肉吃,青菜也沒有油,有時候分量也不夠。

獄警想方設法阻止他與獄中的其他學運領袖接觸,連看一眼都不可以。但是王丹還是與他們有過簡短的互動。

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馮基平當年主持修建秦城監獄。多年後,他自己被打成共產黨的「叛徒」,給投進了秦城。他曾經說:「我要是知道我建的這座監獄是關押我自己的話、我一定會把它建得更好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