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林黛玉是如何以淚還債?

絳珠仙草幻化為林黛玉 以淚還債

林黛玉的一生是還淚的一生,是為寶玉哭盡眼淚,籍此還債報恩的一生。

黛玉失去父母、體弱多病、寄人籬下、最後為寶玉而哭、為寶玉而亡所走過的人生,儘管令人心酸落淚,卻真的就是黛玉的因緣宿命,是她活著的人生目的。作者早在第一回就已經通過「甄士隱」道明瞭她本是天上的一棵絳珠仙草,以及欠寶玉灌溉之恩的因緣。為了報恩還債,她自願隨寶玉投胎人間,幻化成了寶玉的表妹林黛玉。這就是作者事先交代的,黛玉悲情人生的來由。

由於書中這幾筆因緣關係的交代,比起龐大的故事,顯得太過簡略,彷彿無足輕重,又加上故事本身實在形象生動,催人淚下,人們真的很難相信,淚流而盡,會是黛玉來世的本願;而這個「還淚」的本願,竟然真的就是作者曹雪芹安排她一生的線索。

既然要以眼淚的形式還寶玉在天上對她的灌溉之恩,那麼,她就一定要保證天天能夠呆在寶玉的身邊,為寶玉而哭盡她的眼淚。呆在寶玉的身邊,如果是親妹妹的身份,則無法達到這種目的,而世上最能讓人傷心落淚的莫過於對男女之情的執著,這份執著越深不可求,就越會讓人一生鬱鬱寡歡,不停的傷心流淚。因此作者為她設計了一個既能靠近寶玉癡情於他,又最淒涼無助、最能讓她不停的傷心流淚的身世和遭遇。

黛玉高貴、多病而孤苦 是作者的精心安排

黛玉與寶玉還淚的因緣是書中眾多因緣中最核心的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頭一回就清楚交代實質內容的因緣,並清楚的告知人們,書中的這台大戲,就是因還淚這個因緣需要了結,才使得眾多其他的人物陪他們一同下世,將這場戲推演出來,因此寶黛的悲情人生,必然成為最重點的刻畫。而這齣戲,越執著就越淒慘,就越能提醒世人在紅塵中為幻情所苦所累的可怕。希望人們最後像寶玉那樣,看透紅塵中虛幻的假像,返本歸真,跳出苦海。

於是,曹雪芹,下足了功夫,按著黛玉還淚而來的人生線索,開始進入戲中,推演黛玉的一生,連帶鋪開整部大戲。

黛玉在書中一出現,就與賈雨村相關,上篇提到,賈雨村代表人生假像的一面,必然由他帶領讀者進入這台幻緣構成的大戲當中。因此,甄士隱隨道士得道飄然而去後,作者很快就要讓賈雨村跟黛玉接上合理的關係。

於是借甄士隱的銀錢上京趕考的賈雨村,不久中了進士,成為縣太爺,又因貪酷遭貶被革除官職,他只好將家人安頓回老家,便獨自遊歷天下,來到濰揚一帶,「恰好」聽聞皇上今年欽點的巡鹽禦史就是黛玉的父親。至此,賈雨村被作者合理的與黛玉聯繫上:正好稍感風寒,囊中銀兩已盡,聽聞黛玉父親林如海要請老師教導女兒,於是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黛玉的老師。黛玉的祖上曾為四代世襲列侯與書香門第的家世,以及黛玉體弱多病、林家無子(即黛玉無兄弟姐妹),父親也無嫡親兄弟(意味著黛玉在父母死後也沒有林家叔伯接養收留)的基本情況也自然而然的藉著賈雨村的行蹤在此交代清楚。

不管作者以怎樣的方式呈現黛玉,都是為了讓黛玉以合理的方式被外祖母接走撫養,從而能呆在寶玉身邊不停的哭泣。因此,作者才會讓黛玉擁有如此高貴又不幸的出身。她必須擁有高貴的身份,因為寶玉出生在公爵之家。要想安排她今後跟寶玉在一起,她還必須要擁有與寶玉密切的關係,因此,黛玉的母親就是寶玉的姑媽,而且還是賈母最疼愛的女兒,所以,黛玉母親一死,賈母因思念女兒早逝,憐惜外孫女無兄弟姐妹扶持,父親忙於政事顧及不到,又無叔伯嬸嬸照顧,還身體病弱,必然要將黛玉接走。

也就是說,黛玉必須被安排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才能理所當然的被外祖母接到賈府,從此緊跟寶玉,還淚了願。如果黛玉有兄弟或叔伯,按古時的規矩,必然不可能常年呆在外祖母家,如果黛玉的母親不是賈母的心愛之女,並在黛玉五歲時就病死,那麼也很難有機會從小就來到寶玉身邊,和寶玉同起居,幾乎一個待遇,賈母對黛玉的憐愛和安置更加導致寶玉與黛玉過分的親近,這一切的安排,看似極其自然,都是為了黛玉自小能離開林家、進入賈府跟寶玉一起長大,以淚還債而精心安排出來的。

所以,賈雨村剛成為黛玉老師不久,黛玉的母親就病死,接著賈母遣人來接,黛玉只好告別父親前往外祖母家,從此一步一步哭盡她的眼淚,淚盡必亡。而賈雨村起到帶讀者進入劇中的作用後,也因黛玉老師的身份,被安排同黛玉一起來到賈府,由賈府推薦又登上官場,將來會與賈府有必然的點點滴滴的聯繫,他既追逐著虛幻的功名,又等待著有一天故事結束時,功名盡失後,與甄士隱一同總結全書。

黛玉以世間合情合理的身份和原因,來到賈府後,剛一見到寶玉就大吃一驚:此人為何如此眼熟,好像在哪裡見過一般;而寶玉也一樣,開口就說自己曾見過這個妹妹。這些敘述,就是提醒讀者,絳珠仙草已經轉生成林家小姐林黛玉來到人間,她要跟寶玉轉世人間的願望正在實現。這根緣線已經接上了。而且接上之後就意味著開始還淚。

因此緊接著,馬上發生寶玉摔玉哭鬧的場面。他問黛玉有無胎中帶來的隨身戴在身上的玉,得知她並無此類「通靈寶玉」,因此當場發作,要把身上的命根子,那塊常年戴在身上的「寶玉」摔碎砸爛。那塊寶玉,就是第一回甄士隱夢中見過的神僧手中要投胎入世的那塊頑石幻象。於是林黛玉與寶玉從何而來,到底是誰,也就提醒的非常清楚了,而且緊扣黛玉還淚的因緣,剛碰上寶玉,就讓她為寶玉的胡鬧傷心的哭了一場,認為是自己說錯話造成寶玉要砸碎玉石的後果。真是時時都在表現背後不得而知的因緣。從見到的那一天開始,就要為寶玉流淚,直到有一天自己自言,發現淚好像不多了,最終因寶釵和寶玉的婚事深受刺激,哭盡最後一滴淚,無淚吐血而終。

寶釵為成全黛玉而來

說白了,寶釵就是為成全黛玉的悲情人生而來,是助一臂之力的關鍵人物。按著這樣的人生既定的目的,寶釵也是身不由己的來到賈府,但是卻擁有在相貌、學識、性情身體、待人等各方面都比黛玉更好的條件,成為了黛玉必然的註定的威脅。而不是說寶釵故意跟黛玉搶寶玉。一切都是因為黛玉來世還淚的願望造成的。所以黛玉到賈府不久略微描述她與寶玉親密的關係後,寶釵也隨之而來。因此作者才說,誰能看懂看透這本看似荒唐的大戲,誰就會放棄對虛幻的功名與人情的執著,悟道回天。就像空空道人一樣,因抄錄這本《石頭記》傳世最終悟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