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李清澤鏡頭下的哲思與詩意

【新唐人2014年08月02日訊】用西方的攝影技術,傳遞東方哲學。紐約台灣攝影學會會長李清澤教授的攝影作品,充滿了哲理和詩意。讓我們隨記者陳曉天,走近這位紐約著名的攝影家和他的作品人生。

用西方的攝影技術,傳遞東方哲學。於是,在李清澤的鏡頭下,有了這些作品。

「一陰一陽謂之道」、「陰升陽降天地成」、「蒼空一粟狂飛棄」、「人間天堂地上景」。

紐約台灣攝影學會會長李清澤:「像攝影、所有藝術家的東西都一樣,他其實是尋找內心的一些感動。」

從初中就開始接觸攝影的李清澤教授,最早用的是哥哥的照相機。2005年紐約攝影學會成立前,他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這一群來自東方「美麗寶島」的攝影愛好者,能不能以東方特有的神秘創造力,將攝影藝術提升到一個未為人知的新境界?

紐約台灣攝影學會會長李清澤:「所以我想,藝術應該是真、善、美。另外一個可以淨化人心的東西,引人向善的東西到底甚麼樣。」

這是深具挑戰性的藝術創作嚐試,鏡頭下的作品既要美還要傳達哲思、飽含詩意,讓東方文化的內涵在作品的呈現上帶給人更多的思考空間。

紐約台灣攝影學會會長李清澤:「美的東西,裡面又有真理,比如這一幅畫來講,很多人拍這個照片也沒甚麼特別的感覺,可是我問你一個問題,進入空門真的萬事休了麼?真的沒有煩惱了麼?他就會有很多會去思考的空間。」

李清澤遊歷多個國家,用鏡頭記錄,拍成遊記。展廳正中間的這一幅作品,是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內、聖殿山山下西側的哭牆。巴以衝突,歷史的厚重,宗教、民族的結,兩邊世仇,此時靠在哭牆上,一起哭泣。

紐約台灣攝影學會會長李清澤:「一個是猶太人,而且是傳統的猶太人,另外一個是巴勒斯坦的人,兩個是仇家,兩個都是對著哭牆在禱告,兩個仇家都在同一個地方本來就是很難得,這個牆本身他一定有很深的意義在裏面。所以我講說——哭牆祈禱天下平。我們東方文化裡面怎麼樣把我們這種思想,和為貴的思想表達出來,還要我們花時間去思考。」

看過世間的紛擾,從宗教信仰的宏大中淡泊名利,那份心底的寧靜,讓李清澤的作品透著哲理和禪意。

「讓你心裡所謂的明心見性,心裡本來的光明出來了。人必須很寧靜安靜下來,然後沒有恨,無念,沒有甚麼念頭的時候,本性、佛性才會出來。」

在李清澤的鏡頭後面,是默默支持他的太太李林榮峰。在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讀書的時候,他們相知相識。由於對傳統家庭觀念的重視、珍惜,兩人牽手至今,已近半個世紀。

「所以我才有這個作品。一般人看到說這就是兩片落葉和流水,我說,這裡面還有更深的道理,夫婦兩個人也許在逆境裡面,也許快要被水沖走了,可是兩個人,他們還是互相結伴,夫妻感情都存在在那個地方。」

李林榮峰:「希望我們老的時候也這樣一起走,相伴。」

李清澤:「相伴而行。」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紐約報導

撰稿、採訪:陳曉天
攝影:傑森、陳曉天
剪輯、旁白:陳曉天
聽打:王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