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災區或持續有雨 救援受阻食物告急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截至4日下午14時,雲南魯甸縣發生的6.5級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餘人受傷,受災人口達108.84萬人。目前災民們急需食水和物資,而由於當地大雨和餘震不斷,救援受到極大阻礙。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三天,地震災區將持續有雨,這無疑會令災民的處境雪上加霜。

大雨餘震 救援難度大增

4日凌晨至半夜2點多,災區下了一場暴雨,許多災民無處避雨,渾身被淋得濕透。據中央氣象台的預報顯示,雲南災區或將在未來三天持續有雨,這極不利於救災。雲南魯甸、巧家在4日經歷了十到二十毫米的降雨,預計5日和6日,該地區仍將是多雲伴雷陣雨天氣。

除了大雨,當地餘震也持續不斷。一些地區因地震導致上方山體開裂,不時有滑坡,落石等現象發生,從而造成交通阻塞,使一部分震災地區成了孤島,救援人員難以進入。而裡面的大批災民也同樣無法順利避難,許多人被圍困在一片廢墟中等待救援。此外,因不能採取機械作業,即使救援人員到達現場也只能徒手刨土挖人,營救速度緩慢。

由於昭通市魯甸縣的房屋多由土磚所築,耐震性極低,承受不住強震,這次地震來襲時一瞬間倒塌,許多人因來不及逃生慘遭活埋。地震的黃金救援時間通常在72個小時以內,如何在這段時間內搶救出更多急需救助的災民成了當務之急。

災民急需物資

由於無法迅速疏散無家可歸的災民,當地出現物資匱乏的現象。因缺少帳篷、食物及生活用水等,一些地區恐怕難以堅持太長時間。

志願者黃敏在接受媒體電話採訪中介紹,昭通龍井村已有5個孩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難,其他受傷人數還在統計中。他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缺水、缺電、缺糧食、缺帳篷」。據悉,龍井村在黃敏接受電話採訪時已經開始下雨。據黃當時說,看天氣,似乎馬上就要下暴雨。

同樣,位於昭通地震震中的龍頭山鎮光明村,下轄21個小村社。其中,菜園子村村長李世賢在接受採訪時稱,地震把這個村子中90%的土房子震倒了,200位村民中有4人被埋,2人被挖出時已無生命跡象,另外兩人正在搶救。他也強調,現在當地最緊缺的是食物,從地震發生至今,村民們每人只吃到了一個洋芋,剩下的食物最多只能再撐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