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要出事」 習近平內部講話怒斥誰?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周永康案正式公示後,中共的海內外喉舌媒體接連發文,對周永康及其幫派勢力口誅筆伐。或把周案與「林彪案」和「四人幫案」相提並論;或紛紛製作周永康的家族關係圖譜和朋黨圖譜,釐清其掌權時構建的朋黨貪腐鏈條;或討伐「封妻蔭子、封建依附」的朋黨勢力。日前,有海外黨媒引述「京城官場傳言」稱,習近平在討論周案時的內部講話中曾怒斥「朋黨」,稱「搞那種東西總有一天要出事」,顯示周案或將定性成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窩案」,為北京當局下一步打擊朋黨勢力開路。

7月29日,周永康案被當局正式公開以來,以《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為首的中共官方媒體接連發表評論文章,針對周永康案做足了「輿論引導」的功夫。其中,除了大量免不了的官話套話、陳詞濫調外,也透露出北京當局定性周案的大致方向,和習近平下一步的整治動向。

7月30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在其論壇刊發了一篇題為《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幾個深層看點》的署名評論文章,直接把周永康案與林彪、四人幫案相提並論,在比較了這三起案子的相同點和不同點後,鼓吹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徹底結束了『刑不上大夫』的反腐潛規則」,為「推進依法治國掃除了障礙」云云。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曾瘋傳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核心議題將是「法制建設」,看來不是空穴來風。

8月1日,黨媒《人民日報》發《黨紀國法 不容違逆》一文,特別強調了「決不能搞封妻蔭子、封建依附那一套,搞那種東西總有一天要出事。」

8月4日,海外多維網發文稱,有京城官場流言傳說,《人民日報》引述的這句話來自源近期習近平討論周案之內部講話,而周案或將定性成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窩案」。

文章分析稱,過去,由於利益集團的掣肘,當局的諸種改革措施不是被相關利益集團「顛覆自肥」,就是因它們的作梗而「胎死腹中」。而周永康縱橫政壇46載,門徒遍布四川官商、親信根植石油系統、權力通達政法三系,有「政法王」之稱,可謂橫行霸道、權勢滔天。因此,周案不同於其他普通貪腐案件,屬於特大「窩案」「串案」。

文章寫道:「周永康曾為中國權力核心層領導人之一。他建立的江湖帝國囊括了數百政商精英,佔據著中石油和四川省等系統諸多重要位置。對於這樣結黨謀私,已隱隱有與中央分庭抗禮的團伙,對於習近平的政權穩定以及後續改革都是一個避之不開的掣肘和威脅。」

文章並引述中國歷史上的朋黨之禍,稱「廣納門客,網羅黨羽,及至羽翼豐滿而幹政、亂政、篡逆、反叛者不勝枚舉」;而朋黨勢力的「結黨營私」、「黨同伐異」的結果,就是「公義之士退,而奸佞之人進」,蔓延民間則造成「道義、良知、是非、惻隱、義舉的民風沙化」。所以,朋黨由腐敗私利而生,其壞卻遠大於腐敗,對朋黨之害要「克之必速,去之必絕」。

針對中共海內外黨媒的這些彼此呼應的輿論攻勢,有海外觀察人士表示,周永康在石油系統掌權多年,經營起龐大的利益輸送網路,擁有強大的經濟後盾;而周永康其後又獨掌中共政法系統多年,維穩經費甚至超過中共軍費,可謂史無前例,足以見其當年隻手遮天的霸道與惡劣。如今北京當局既然已把打虎的大棒揮到了周永康的頭上,若不能將其朋黨勢力斬草除根,必將遺禍自身。因此,由當局掌控的喉舌媒體先出面引導輿論,為其後續的黨內整治行動鳴鑼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