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殺菌不靠防腐劑 台罐頭技冠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5日訊】許多觀眾朋友應該都認為,罐頭吃多了不好,因為罐頭裡面添加了防腐劑,不過專家說,其實罐頭在經過高溫高壓滅菌之後,根本不需要防腐劑,就可以把美味保存起來。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就來帶您瞭解,台灣獨冠全球的罐頭製作技術。

蒸氣沸騰,溫度計指向116度,一簍簍真空封罐的罐頭,送到殺菌釜高溫殺菌,目的就是為了殺死裡面的肉毒桿菌,依照罐頭的大小與內容物,殺菌時間長度也有不同,像是這一個巴掌大的圓形罐頭,就要蒸煮80分鐘,沒錯,高溫殺菌,就是讓罐頭食品不需要靠防腐劑,就能長時間保存的重要關鍵。

台灣罐頭食品公會榮譽理事長 吳天賜 :「其實罐頭產品是一種最安全的,的食品保存的方法,絕對是沒有放防腐劑,因為我們現在的罐頭產品,就是利用台灣現有的一些新鮮的材料。然後經過封罐真空抽空的那個封罐以後,再經過高溫高壓的殺菌方式,讓罐頭能夠保存兩年的時間。」

製罐流程比照美國標準,遵守真空密閉、高溫殺菌,及室溫保存三項原則,專家強調,沒有、也沒有必要放防腐劑。

一個個排隊的罐頭容器,用人工的方式,依序放入烹煮過的鮪魚料理,再注入湯汁,裝滿食物的圓形罐頭坐上旋轉軌道,由真空封罐機封上蓋頂,經過高溫高壓殺菌,冷卻後,就是可以上市的罐頭食品了。

不論是方形或是圓形的金屬包裝,還有玻璃罐裝,甚至是塑膠真空的軟質包裝,它們都是罐頭食品。

美國馬里蘭大學食品科學博士 許明仁:「任何一個食品,它裝在一個密閉的容器。經過殺菌,不管是封裝前殺菌或封裝後殺菌,殺菌以後然後這個食品,可以在常溫保存的這種產品,我們就叫罐頭食品。」

罐頭食品百百種,和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常見的包裝像是金屬罐(馬口鐵皮等)、玻璃罐(醬瓜、醃製食品等)和殺菌軟袋(調理包等)等等,也都是屬於罐頭食品。

台灣罐頭食品公會榮譽理事長 吳天賜 :「外面的包裝,現在採用的是,鐵罐的包裝可是它只有封蓋而已,它並沒有去那個殺菌這個動作,其實它不能叫做罐頭食品,它實際上只可以叫做,罐頭包裝食品。」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 陳樹功:「國內任何一個罐頭食品工廠,也都有很嚴格的把關,那麼這個把關的機制,就是靠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來幫這些罐頭去決定它的殺菌條件,以及這個罐頭的密封的保存的方式。」

從加工技術到農業產品,其實,台灣罐頭食品的名聲,早在民國40年,就享譽國際。

美國馬里蘭大學食品科學博士 許明仁:「民國40幾年的時候,台灣的鳳梨罐頭外銷,曾經打敗美國的DOLE公司,變成全世界上這個外銷第一位。鳳梨洋菇蘆筍罐頭,其實幫台灣賺進了很多的外匯,奠定了台灣經濟基礎。」

鳳梨、洋菇、蘆筍,號稱當時台灣的三冠王,更在民國60年,外銷金額佔全台出口總值的12.5%,創下歷史高峰,曾擠下美國食品大廠DOLE公司,站穩第 一,但後來由於受到農產品原料供應短缺,加上新台幣大幅升值,向來以外銷為優勢的台灣罐頭食品,競爭力開始下滑,不過,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並沒有因此 而受挫。

台灣罐頭食品公會榮譽理事長 吳天賜 :「雖然沒落了台灣的這些罐頭產業,經過不同的轉型方式,然後繼續存在下來。像很多罐頭要變成說,可以做各種不同的料理的產品,然後另外有一些,更方便的產品,就是軟包裝的產品。」

美國馬里蘭大學食品科學博士 許明仁:「台灣的罐頭產業現在的發展的方向,就是朝向這種,我們叫做,就是說即食的食品,就是方便的食品。餐食的時間越短,這個市場就越大。」

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與方式的改變,台灣罐頭食品也順應潮流發展,不再只是馬口鐵的罐頭包裝。

這些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包裝設計,也讓我們從罐頭產業,看到台灣業者的創新與努力。

採訪撰稿:黃訢瑜 李晶晶
攝影後製:吳富國 李光輝 高健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