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知名外企頻陷入中共「壟斷門」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琮鈺採訪報導)自大陸接連爆出外資企業「質量門」、「行賄門」、「安全門」等事件後,在今年中共《反壟斷法》實施的第六年的夏天,知名外企又開始頻頻陷入「壟斷門」,遭中共發改委調查,涉及眼鏡、無線通信、電腦軟件和汽車等行業。隨著夏季氣溫的升高,中共當局「反壟斷」也進入高潮。但是,大陸真的與國際接軌,進入反壟斷法制時期?

眼鏡行業外企因價格壟斷遭罰款

5月29日,中共發改委官網宣布,依視路、尼康、蔡司、豪雅等主要框架鏡片生產企業和博士倫、強生、衛康等主要隱形眼鏡片生產企業,存在限制下游經營者轉售價格的排除競爭行為,近期責成北京、上海、廣東三個地方價格主管部門依據《反壟斷法》進行了處罰,共計罰款1900多萬元。

發改委宣稱,作為眼鏡行業知名品牌,上述企業的行為限制了經銷商的自主定價權,違反了《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的相關規定。並根據企業排除限制價格競爭的行為,以及配合檢查、整改情況等因素,責成外企所在地價格主管部門進行處罰。

被中共發改委認為價格控制力較強,但主動進行整改的上海依視路光學有限公司,接到按上一年度銷售額2%的罰款——879.02萬元。

發改委認為不能很好配合調查,但能主動整改的北京尼康眼鏡有限公司,受到按上一年度銷售額2%的罰款——168.48萬元。

對積極配合調查,也主動進行整改的卡爾蔡司光學(廣州)有限公司、北京博士倫眼睛護理產品有限公司和強生視力健商貿(上海)有限公司等,均處以上一年度銷售額1%的罰款,分別為176.6萬元、369萬元(按隱形眼鏡片相關市場)和364.37萬元。

被發改委認為能主動向反壟斷執法機構報告,並提供重要證據,又積極主動整改的豪雅(上海)光學有限公司、上海衛康光學眼鏡有限公司免於處罰。

高通遭發改委反壟斷突擊搜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自2013年11月中共發改委就啟動對高通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並曾突擊搜查了高通北京、上海公司。2014年2月19日,正式確認高通在大陸市場壟斷地位、過度收取專利費和搭售行為,並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

據中共發改委網站7月11日的消息,美國高通公司總裁阿伯爾(Derek Aberle)第三次率團隊到發改委,就「反壟斷」調查問題接受詢問。

7月23日,高通公司發佈第三季度財務報告。報告稱中共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令一些大陸公司推遲了取得高通專利授權的進程。受此影響,24日高通公司股價跌至76.17美元,跌幅6.65%,公司市值減少超過91億美元。

7月24日,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共發改委已經確認高通「壟斷」事實。當天,高通全球CEO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在北京媒體見面會上表示,高通將投資1.5億美元支持中國創業公司,但避談「反壟斷」調查。

微軟在華身陷「壟斷門」

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28日中共工商總局對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及其上海、廣州和成都分公司同時進行「反壟斷」突擊搜查。複製微軟公司部分合同和財務報表,提取了電腦、伺服器中儲存的內部溝通文件、郵件等大量電子數據,並查封扣押了2部工作電腦。

中共工商總局稱,在2013年6月就接到多次舉報,微軟公司Windows操作系統和Office辦公軟件相關信息沒有完全公開造成兼容性問題、搭售和文件驗證等問題。但經過前期調查,工商總局認為無法消除微軟公司「壟斷」的嫌疑,並對此立案調查。

8月4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中共工商總局警告微軟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擾、阻礙「反壟斷」調查。

五大外資奶粉品牌遭中共「反壟斷」調查

據《21世紀經濟》引述中共政府部門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因近年來「洋奶粉」頻繁漲價,導致五大外資奶粉品牌在大陸遭遇中共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

達能(Danone)旗下的多美滋、惠氏、雅培、美贊臣和雀巢等五大外資奶粉,在6月底被中共發改委約談。其中雀巢、美贊臣和惠氏據表示正在配合調查。

豪華汽車品牌遭「反壟斷」調查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8月5日報導,繼7月底豪華車路虎捷豹中國和奧迪為回應「反壟斷」調查而宣布降價後,奔馳和克萊斯勒也因「反壟斷」調查相繼宣布降價。

另據大陸媒體消息,8月4日,中共發改委突襲查訪位於滬青平公路989號奔馳上海辦事處,多名奔馳高管被約談,辦事處內多台電腦被強行檢查。

目前,豪華汽車品牌中唯有寶馬對發改委「反壟斷」調查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中共當局「反壟斷」是真反壟斷?

英國《金融時報》8月5日發表文章稱,「當外國投資者與中方合作夥伴的利益一致時——目前汽車行業總體上就屬於這種情況——外國投資者確實會非常成功。眾多中外合資汽車企業的成功或許就體現了這一規則。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然而,當雙方利益不一致,或者當外國投資者在中方不需要合資夥伴的領域運營時,外國投資者的運氣就很容易突然轉向——要麼是因為合作者的不滿,要麼是因為官員的冷漠。」

針對中共發改委對微軟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大陸企業顧問何軍樵認為:「它的壟斷行為還能比的過咱們的央企?能比的過中石化?還是能比的過中石油?還是能比的過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我們的所謂世界500強企業,有幾家不是壟斷企業?所謂的反壟斷調查,可能只是一個藉口,應該更有可能是涉及到它所謂的安全問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說:「微軟公司被中國政府下令徹查的話,就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為微軟對於全世界互聯網的幫助是有目共睹的。中國政府如果想清查的話,首先應該清查在中國大量充斥著盜版的微軟軟件,保護知識產權。」

張健還表示:「中共對大公司下手,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讓這些公司作為它的代言人,做它的幫兇,第二,讓這些公司通過它在本國的影響力,在國際舞臺上,繼續在幕後,從各個方面對中共政權進行支持,第三,用各種威脅利誘的手法,來綁架這些大公司,讓這些大公司在中國聽命於中共的調遣。」

大陸有網友說:「國企笑了」。也有網友說:「全球最大的盜版市場,是哪來的這麼大底氣查人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