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稱反腐防反撲 周永康案餘波未停

【新唐人2014年08月06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公布至今一個星期,中共喉舌「人民網」下屬的「人民論壇」突然刊登文章稱,要防止被稱為「大老虎」的貪官們、聯手反撲。時事評論家指出,周永康案帶來的震盪和政治鬥爭,還在暗中較勁。

由人民日報主管的人民論壇,日前刊登了中山大學的一篇所謂社科研究文章,稱「反腐」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造成大老虎們聯手反撲。

文昭:「雖然說媒體在轉載的時候,把標題叫作「提防大老虎聯手反撲」,它實際整個文章是以威脅的意味為重,委婉的意思是,責備現在反腐進程推進得過快了。」

周永康案公布前後,媒體的異動接連不斷。先是人民網的文章《打掉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發表後又被悄然刪除,隨後吉林省一份官方報紙披露,習近平稱目前的反腐呈「膠著狀態」,這篇文章也被中共宣傳部門下令全面刪除,而隨後被人民網廣傳的,就是這篇「防止老虎反撲」。

文昭:「現在中共官僚系統運作非常複雜,「喉舌」也有很多「條」,不同的利益集團利用媒體製造影響。它在表面上服從當前的宣傳原則,但到了具體執行的時候,它會根據自己的利益去做一些細節上的處理,從而體現出一些傾向上的不同。」

這一輪大規模反腐運動的動力,到底來自哪裏?除了權力鬥爭、非反腐不可,以外,中國逐日下滑的經濟狀況,也如同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當權者的頭頂。

文昭:「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從而造成過去高速經濟增長掩蓋下的,社會矛盾激化的話,習近平的執政對手會以,執政不力來發難。」

而官方宣稱,那些阻礙經濟等各領域改革的,正是盤踞在各個核心行業的大老虎。盤點中國各行業的核心領域,幾乎都有中共高層的身影。除了周永康家族在石油系,江澤民、曾慶紅家族,也分別在電信、能源與軍工領域涉足。

文昭:「事實上這兩個問題是糾結在一起的,習近平是希望去推進。他所希望的深化改革來緩和矛盾,可要做到這一步他就要去扳倒對手。可扳倒對手做得過猛的話,又有人提出會在體制內造成震盪。」

當局究竟是保黨保官,還是保民?現在可以觀察的指標之一就是,周永康案後,打虎的行動是否還會繼續推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