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腐敗窩案與周永康有關聯嗎?

立法以典民則祥,離法而治則不祥。

這些天,各路媒體的聚焦,全集中在周永康身上,一窩蜂的報導,鋪天蓋地的追蹤,五花八門的評說。同時,另一條要聞稍被忽略了,那就是,7月30日,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被帶走調查。消息人士稱,劉文是在國家審計署,去年12月的審計中,被查出有經濟問題的。至此,針對央視的反腐調查,已不單在央視財經頻道。自5月31日起,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後,該頻道已有8人被查,他們分別是,副總監李勇、運營組財務總監王世傑、製片人田之武、節目主持人芮成鋼、一名製片人、一名女編導、及一名年輕女主持人。

劉文是央視紀錄頻道創立時,就開始擔任頻道總監。在他的掌管下,紀錄頻道取得了巨大成功,據劉文自己透露,頻道第二年即開始盈利,遠遠超過三到五年實現盈利的預期。2012年廣告收入超過2億元。2013年廣告招標超過3億元,再加上單獨招標的紀錄頻道戰略合作夥伴,及《舌尖上的中國2》的合作夥伴,招標額超過1億元,因此,2013年紀錄頻道的廣告收入預計超過4億元。

以上9人,都曾是活躍於電視螢屏的知名人物,因此,這起堪稱央視史上涉案範圍最廣的腐敗窩案,關注度僅次於周永康。政治版記者報導反腐新進展,財經版記者挖掘頻道與企業界的聯繫,娛樂版記者津津樂道於央視當紅小生、及當家花旦的花邊新聞。此外,央視一些工作人員,也被曝捲入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更大老虎的腐敗案。為此,本人也有以下兩點延伸的看法:

一是央視的腐敗窩案可能與周永康有關聯:

大家知道,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是周永康的屬下,親信。李之前做過央視副台長。周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原在央視經濟頻道工作。據說,賈曉燁是由李塔橋,介紹給周的。又有種說法,賈曉燁是採訪周,才認識周的。另外,從公開的資料可以看出,賈曉燁曾經和葉某某、沈某等一起任職央視。最近,中國青年網在介紹周的妻子賈曉燁的報導裏,明確提到:傳言葉某某、沈某已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沈某在2001年進入央視,2005年達到事業巔峰時,突然從螢屏消失,外傳是因懷孕生子。她在2007年復出,但在北京奧運後又淡出央視。2012年8月,海澱法院網消息顯示,當時的沈某,是以中央政法委資訊中心副主任的身份,現身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參與一檔新的法制欄目的調研。這是巧合,還是必然,好像並不難猜測。以此推理,至於後面的財經、紀錄頻道的醜事,與周是否有直接、或間接關係,且能否構成大致的邏輯,儘管不能說是絕對的,但相對來說,不是說沒可能。

二是央視的腐敗窩案可能與另一系統領域的反腐有關聯:

大家知道,從目前情況看,中央反腐很堅決,態度也很明朗,反腐將在各領域展開。同時,中央的反腐策略又很睿智,很靈活。因地制宜、因人而異,不拘一格。打薄熙來時,採用的方法是,速戰速決,擒賊先擒王,在瞬間拿下薄後,再循序漸進處理薄的周邊。打周則不同,採用的戰略,是反著來的。從石油系開刀,用的是撥筍的方法,一層一層、一片一片、有條不紊、心平氣和,從外往裏撥,直到時機成熟,亮出最裏的那層,才把核心人物,周給挖出來。那麼,作個設想,這次央視的腐敗窩案,或許與周關聯不大。中央的原意是,已盯上了另一個系統領域的反腐。只是不能急,不能亂,要求穩,要效果,手法可能模擬打周的套路,從周邊著手。如果這預測還有點理的話,看來,央視的腐敗窩案,現在僅是序曲,好戲還在後面了。

顯然,央視的腐敗窩案,還在持續發酵中。由於前些年的改革,使國內許多媒體,走上了市場化道路。但事實是,央視是官方極度壟斷的媒體,具有無可比擬的政治影響力。它的態度,往往可以決定一件事的趨向、一個企業的得失、一個人的命運。尤其是,當官、商、媒三位抱成一團,進行貌視合法的貿易交易時,可謂虎虎生威、左右逢源、通吃四方。這時,法律形同虛設,監管無影無蹤、制衡機制無法體現,而自己管自己,又怎麼管?從而造成罪惡的、令人痛心的貪婪與腐敗!

接下來,能否得出這麼一個推理。即:如果一批人,同時擁有制定和執行法律的權利,這就會讓人性的弱點,掉入誘惑的陷阱,使他們動輒要攫取權力,以此使他們自己,免於服從他們所制定的法律,並且在制定和執行法律時,反倒是,法律適合於他們自己的私人利益。那麼,這時,國家的發展會遇阻、倒退,甚至是遭難,而廣大民眾也將失去選擇權、話語權,像一個被關在籠子裏,沒有自由的囚鳥!與此同時,歷史又在不斷提示、告誡我們,社會的混亂和一切火海的起源、過程,都與社會的各類腐敗、及腐敗的各類法制有關,而這一結果的終極是,促使民眾引發前赴後繼的說理、訴求、抗爭,直到正義的法制大旗插遍這個國度的每一個角落為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