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2015快速通道 留學生將失移民優勢?

【新唐人2014年08月06日訊】來關注加拿大的最新移民政策,明年年初開始,加拿大聯邦經濟類移民將通過“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挑選申請者。這個系統最大的好處是,處理時間不超過半年。但是,符合條件者不一定有資格申請,那麼,留學生通過經驗類移民CEC的優勢是否會被削弱呢,下面是記者朱峰的詳細報導。

幼教專業的大陸留學生胡羽翔的夢想是畢業後申請CEC留在加拿大

大陸留學生胡羽翔:是因為這個專業相對而言比較好找工作,移民的機會大一點吧。

不過,胡羽翔還不知道,CEC將納入明年1月開始實施的”快速通道“系統,並不是所有符合條件的人士都有資格申請移民。

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經濟類移民包括CEC,技術移民和技工移民三類,都要強制執行。首先去快速通道系統等待邀請,有一個好處,移民部根據加拿大實際的需要先挑選所需人才。」

聽聞移民部的新政策,胡羽翔不免有些擔心。

大陸留學生 胡羽翔:以後會相當有難度了。

移民部承諾,技術和技工移民候選人如果拿到僱主的「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保證獲得邀請。但留學生畢業通常可獲三年工簽,不需要LMIA,是否意味著留學生移民的優勢削弱了呢? 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說,除了拿LMIA外,還有兩類人有獲得邀請的優勢。

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如果加拿大需要你的背景,你的技能,比如說醫生,護士﹔另外一類人就是進入快速通道平臺後,都將會被打分,哪個得高分,就會優先被邀請。」

打分的標準包括:「語言水平,學歷背景,工作經驗的種類是否加拿大短缺,是否仍然就業,其他技能和優勢等。」

鑒於這些打分標註,黃國為認為留學生比較有優勢,他建議,提交移民意願後,要繼續留在加拿大工作,這樣會提高被新系統邀請的幾率。

我們就留學生候選人是否能獲得邀請詢問了移民部,得到的書面回覆不置可否,只是說:「給『快速通道』候選人的工作邀請,將按照當時適用的『勞工市場影響評估』政策”;“那些仍持有效全職工作邀請(僱主有『勞工市場影響評估』)的候選人,進入『快速通道』系統不需要新的『工作邀請』,就可獲得邀請。」

黃國為說,政府最近改革外勞政策,學生工簽到期後很難更新,因為僱主要獲得LMIA要先證明招不到本地人。他提醒,想移民的留學生要盡早規劃,最好在畢業後三年內完成所有的移民步驟。

胡羽翔還有一年就畢業了,她說,會儘快請專家對專業和工作做合理規劃,少走彎路,希望未來順利移民。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