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教授王欽戊首創堆疊式太陽能板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太陽能板居然做成堆疊式,並能多產出約1.5倍的電力?中正大學光機電研究所教授王欽戊,帶領學生共同研發出全國首創「具有聚光器與導光模組之堆疊式太陽能板裝置」,挑戰在有限空間內比一般太陽能板多產出約1.4~1.5倍的電力。而該項技術也搭配「熱轉電模組」,將多餘的廢熱轉成電能,有效降溫攝氏6~8度,頓時解決散熱問題。目前該技術已通過專利,可望落實於一般民生與工業用電。

為了節省空間,王教授率領學生共同研發出堆疊式太陽能板裝置。該裝置與一般太陽能板最大的不同,即是在同一空間下,採用堆疊多片的太陽能板,在側面加裝複數微小稜鏡片聚集光線,並裝設導光板藉此引導光線,讓堆疊至下方的太陽能板也能透過導光板順利吸收光能。

王欽戊指出,改善太陽能板散熱的問題,即研發且加裝「熱電能源轉換模組」在太陽能板的下方。該裝置不僅有效降溫攝氏6~8度,延長太陽能板使用壽命,更將多餘的廢熱轉換成電能,與太陽能板所吸收轉換而成的電能,一同成為提供電能的來源。

面對21世紀再生能源熱潮,王欽戊說,如風力、潮汐等發電都需要外在環境的配合才能產出能量。而他也表示,未來目標是帶領學生研發24小時不受外在環境且能儲存電力的再生能源,期盼為民生福祉盡一份力量。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