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箱涵」何時建?檢擬開挖查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高雄氣爆釀成重大傷亡事件,高雄地檢署(雄檢)5日在疑似引爆點二聖路和凱旋路口處,裁切扣押包含破洞在內的李長榮化工丙烯輸儲管線2至3公尺送驗鑑定。雄檢並發現引爆點的箱涵未在登錄的箱涵管分布圖表,考慮開挖清查內部的管線。

檢方表示,箱涵不應被附掛管線,且這處箱涵並未登錄在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和水利局提送的箱涵管線分布圖上。

據蘋果日報報導,檢方初步瞭解,下水道箱涵一般而言是不能懸掛管線的,但這三條石化管線竟然長期暴露在下水道的潮濕環境中,若保養者想要進行「陰極防蝕」時,可能也會因為沒有土壤作為傳導介質,無法進行保養,導致管線生鏽。

中油表示這三條管線是1992年完工,但箱涵內為何出現石化管線,就檢方所查扣的圖籍資料中,都找不到這個箱涵存在,檢方因此決定開挖氣爆路段附近地面,確認管線走向,釐清誰該為幽靈箱涵負責。

而這幽靈箱涵究竟是何時建造,檢方將調閱各單位施工紀錄釐清真相。據悉,若箱涵先設,常見工法是管線轉彎繞過箱涵的情況比較多:若管線先設,仍不影響箱涵灌模。

另外,檢方認定管線破洞漏氣,不止單一因素造成,包括輸送丙烯所造成的壓力、管線不該埋在箱涵、未定期維修、管線被腐蝕等都有可能;屆時市府、中油、中央相關部會或李長榮化工等單位,均在清查之列。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