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 大馬蒙古拒簽APPU公報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44屆年會今年在台北舉行,6日上午簽署聯合公報及閉幕式,決議支持會員國加入TPP及RCEP。但今年參與的14個國家,其中斐濟、越南是觀察員,無法參與公報簽署;而出席的馬來西亞與蒙古則拒絕簽署公報。

據中央社報導,APPU今年年會由中華民國主辦,21會員國中,有14個國家,逾80位國會議員出席。成立宗旨為維護亞洲地區和平的APPU因立場反共,中國沒有加入。

會中通過9項決議,其中一項是通過支持會員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APPU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馬來西亞與蒙古可能有他們的顧慮,但原因要問對方;但他也透露馬來西亞代表這次確有特別交代不要拍照。

但主辦單位透露,蒙古不願簽署是因中共壓力,馬來西亞則是因在開會前一週外交部有指示不要簽署公報。APPU理事主席、立委林郁方則表示,不排除有中共因素,但沒有證據。

林郁方說,從另一個角度,中華民國跟馬來西亞沒有邦交,但他們還是出席,已不簡單,不必為難人家,在亞太地區難得有一個組織可以由中華民國及日本主導,存在總比不存在好。林也透露,日本國會議員這次來了17人,其中一位還是日本現任閣員、法務副大臣奧野信亮。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