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地震傷亡重 官媒糾纏「渾水泡麵」引發爭議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雲南魯甸地震死亡人數上升至589人,另有兩千多人失蹤、受傷。而因道路中斷,一些災區村莊仍物資匱乏,亟待救援。一些網民追問6.5級地震卻造成大量傷亡背後的原因。而官方媒體因救災部隊是否用渾水泡麵,連日報道、闢謠、再闢謠引發民眾爭議。

雲南昭通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至周三已過去3天,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增加。據云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周三上午10時30分初步統計,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蹤,2401人受傷。具體災情正在進一步核查統計中。

對於死亡人數又急增近200人,官方指因地震中有大量山體垮塌,連日來通訊嚴重不暢、道路受阻,部分村寨幾乎整村被掩埋,救援力量到達后才能進行詳細統計,另外一些村寨中外來務工人員多,核實工作量大。目前,地震災情核實工作已覆蓋受災村。

日前向外界發出求助信息的災區龍頭山鎮八寶村,村民李先生周三告訴本台,僅他們村目前已有51人死亡,19人失蹤,多人受傷。他又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后,軍隊趕赴村莊,連日救災,另一方面,由於道路中斷,目前村內的救災物資只夠一半的人口支撐一天。

李先生:「我們村現在今天確定的死亡人口是51人,失蹤的人口是19人。受了重傷的有30來個人,輕傷的就多了,輕傷太多了。」

記者:「現在救援方面怎麼樣?有沒有救援的物資或者人員已經到達你們村了?」

李先生:「有,我們村到達過三個部隊,第一個部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好像是成都軍區的,從發生地震到現在一直在幫我們搶險、救援,中途來過消防的武警官兵,今天又來了一個武警部隊。」

記者:「現在村裡的救災物資足夠嗎?」

李先生:「救災物資今天才剛來了幾百件方便麵,應該只能支撐一半的人口,每個人一盒方便麵,支撐一天。」

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就趕赴災區的民間藍天救援隊,其中一個救援小隊的隊長黃敏周三告訴本台,目前被困當地,已成立了臨時應急小組協助救災:「我們現在是被困災區,現在我們及時改變為應急小組。已經有直升飛機過來了空降,給我們提供了糧食,也給我們提供了水,現在非常好,現在我們就在等待下一步帳篷的救援了。」

而對於一場6.5級的地震卻造成數千人死傷,也有不少民眾提出質疑。

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周三在微博上發問道:向死難者致哀!同時要檢討,一場6.5級地震何以導致那麼嚴重傷亡?我們的房子怎麼那麼不堅實?土地所有權制度是否是根源之一?

網民「風雪燕山」回復說:是啊,地是集體的,房子蓋那麼好沒用啊。

網民「奮壹」則說:去年一條舊聞:雲南昭通永善縣村民向記者反映抗震安居房被風吹倒,官員回應稱:「這些都是刁民,喜歡鬧事。剛砌好沒幾天的牆,又是空心磚,被風吹倒正常的嘛,你們不是干建築這行的,根本不了解。」這次地震的震中若在永善縣,傷亡如何,可想而知。有網友說,殺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築。我深表贊同。

新華社周三的報道稱,雲南當地鄉鎮幹部一直在推廣抗震房。但對於人均年收入只有4300元的昭通市魯甸縣農民而言,抗震房十幾、二十萬元的造價幾乎是天文數字。大多數農民還是只蓋土坯房。

但網民「謎之謎團」質問道:那麼多GDP哪去了,稅收哪去了,貪官的腐敗金錢哪去了?

而在災情嚴重、救援困難、民間質疑不斷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卻因一碗「渾水泡麵」吵了起來。

本周一,包括中新網、央視、央廣、《人民日報》等各大官媒報道了一則雲南災區解放軍用渾水泡麵、做飯的新聞。並附上了數張照片。至周二,官方《環球時報》卻稱:該報記者向前方救災部隊求證時得知這是一則假新聞,並引述軍隊負責人表示,不要誤信這種別有用心的圖片,以免傷害救災部隊的士氣。但周三上午,中國之聲在微博上駁斥了環時的報道,環球網要聞部副主任郝君石也在微博上刊登了道歉信,稱確有「渾水泡麵」一事。

對此,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認為,無論有關報道是真是假,官媒承認否認是出於什麼目的,災難當前,聚焦這樣的新聞沒有必要:「應該關注的重大事件很多,為什麼為這個渾水泡麵這麼一點點的事情在做文章,我就覺得沒有必要。」

網民「zhang3」也在推特上寫道:真吃飽了撐的,死了幾百人的大地震,嚴肅認真大討論軍人有沒有渾水泡麵,造謠,闢謠,闢辟謠。怎麼不辟中國是人民共和國的謠,不辟中國憲法第二條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