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網民轉發新疆莎車事件被拘5日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8月5日,因在微信或QQ群轉發有關新疆莎車暴力襲擊事件的消息,大陸西安、岳陽兩名網民同時而遭到中共當局5天拘留的處罰。自由亞洲電台8月6日報道了此消息,並引述了民眾評論認為,中共在壟斷信息的同時加設言論的禁區,欲藉此強化恐嚇,阻止人們在網上談論有關新疆的內容。但在一個正常的國家中,言論自由是公民應該擁有的權利。

新疆莎車縣暴力事件發生至今已逾一周,但在中國大陸,除了官方媒體的報道,民眾無法獲悉更多的內情,甚至有網民因轉發相關的消息而遭到當局拘留。

據「維權網」周三的報道,網名「博透社」的西安維權人士羅光明周二應約前往當地紅纓路派出所時,被警方以轉發一條關於新疆莎車「反動」微信而行政拘留5天,手機被扣押。目前羅光明被關押在三爻村的西安看守所內。

羅光明於1978年出生,畢業於西北政法大學,經常參加各種維權公益活動。今年六四期間,因發帖紀念六四,被西安市公安局國保大隊約談喝茶。前陣子,因接待過唐荊陵律師被傳喚抄家。

西安公民楊海周三傍晚在微博上寫道:西安網友剛剛探訪因言獲罪的羅光明。羅光明因轉發了一條關於新疆的帖子就被西安警方行政拘留五天,這還有人權嗎?還有言論自由嗎?

而與西安相距1300多公里的湖南嶽陽,同樣有網民因轉發莎車消息遭到5日行政拘留的處罰。

岳陽公民劉東輝週三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網名「網路工程」的楊晟煜周二晚被岳陽市網監大隊和金鶚山派出所從家中帶走拘留。

記者:「我想問下他是轉發了什麼帖子被行政拘留5天?」
劉東輝:「他轉發的是新疆莎車,他轉發了一些外網的真實信息在QQ群裏面。」

記者:「什麼時候被拘留的?」
劉東輝:「昨天晚上,昨天晚上被送進去的。」

于週三上午前往看守所探視了楊晟煜的網友楊先生當天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相信其轉發的內容屬實:「他(楊晟煜)跟刑偵大隊的人承認,轉發了幾個群,但是刑偵大隊我去了解一下,說只查了一個群。我知道他不是亂來的人,不是轉發一些假東西,我相信他轉的是真的,但是現在國內都不允許你轉他沒有放出來的東西,所以搞這個理由給他定了什麼罪,他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罪給他拘留的。」

記者週三試圖在網上尋找有關的帖子,但無法找到任何內容。

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人士劉沙沙周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警方此舉或是為了製造恐怖,阻止人們談論新疆事件。

「我覺得當局就是想擴散一種恐懼。也不禁止被抓的網友或者家屬把這個消息發出來,目的就是為了擴散一種恐懼,就是讓大家知道新疆的事不能說。(當局抓人)對我來說是適得其反,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會,會造成一定的恐懼和心理壓力,不敢說了。」

今年1月,同樣因為在網上發帖而遭到警方約談的西安一所大學的教師馮紅蓮週三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一個正常的國家,公民應當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我的看法是,一個正常的國家,言論是自由的,如果沒有言論自由的話,那麼他就沒有民主和自由,沒有人權。因為沒有真相,所以在網上有很多的消息在流傳,也許他們不希望這些消息被外界知道。」

上周六,中共官方公布,新疆莎車暴力事件造成無辜民眾37人死亡、13人受傷,警方擊斃59名人,215人被抓。但有當地民眾本周二向本台表示,雙方死亡人數共超過一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