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銀河系兩極噴出巨大氣泡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銀河系中心正向外噴出大量伽馬射線,形成2個對稱分佈巨大的氣泡,延伸至3萬光年之外的宇宙。早在2010年哈佛的科學家就觀察到了這一現象,但至今仍無法解釋這神秘的氣泡從何而來。

斯坦福大學科維理粒子天體物理和宇宙學研究所的科學家馬里謝夫(Dmitry Malyshev)發現,這對氣泡有清晰的輪廓,對稱固定在銀河系中心的兩極上,它們由幾乎均勻分佈的伽瑪射線組成。

根據費米太空望遠鏡(Fermi)所收集的數據,科學家繪製出了這對氣泡的模擬圖,並稱之為「費米氣泡」。看上去就像是銀河系的中心安裝了2個高達3萬光年的白熾燈泡一樣,而銀河平面的直徑也才只有10萬光年左右。


如今4年過去了,科學家還無法找到氣泡的根源。根據現在的天體物理理論,伽馬射線是不應該出現在那裡的。

目前提出的一些推論有,例如它們可能是由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噴射出的加速物質形成;或者是黑洞周圍聚集了足夠多氣體形成若干個巨大的恆星,它們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超新星爆炸;或者是暗物質粒子互相碰撞並毀滅,此過程中釋放了大量帶電粒子。

馬里謝夫表示這些推理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他認為「這氣泡是相當的神秘。」

科學家計劃繼續採集「費米氣泡」的數據,以試圖解釋它的成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