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哈佛有什麼意義?一個哈佛高材生的感悟和經驗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訊】在頂尖大學中,出色的年輕人數不勝數,今年夏天剛從哈佛大學社會人類學專業畢業的萊拉伯貝便是其中之一。她謙遜、樂於助人、有毅力,在她身上我獲益良多。通過這篇文章,我希望分享萊拉在大學中的感悟和經驗

在美國,成績優異的高中生往往能獲得8~12個名校的錄取通知書,但在馬達加斯加長大的萊拉曾被包括哈佛、耶魯、斯坦福、布朗在內的20所知名大學錄取。最終,她選擇了心中的頂級私立研究型大學——哈佛。

在進入哈佛後,優秀的同學、繁重的課業和五花八門課外活動令她無所適從。萊拉告訴我,盡管最初面對世界知名教授和成績優異的同學時,感到非常有壓力,來自老師和同學的幫助還是讓她逐漸走出迷茫。

「同學幫我校對論文,教授幫我拓展社會關系,在學校的支持下,我還成立了一個俱樂部。」萊拉說,「我在哈佛學到的第一課就是要毫不猶豫地尋求幫助,指導和建議——我比自己想像中更需要這些。」

在大學生活中,萊拉也曾遭遇挫折,她有過被學生組織、企業和研究生課程拒之門外的經歷。 「我覺得自己像個騙子。」萊拉說,「我會質疑自己,有時不再參與競爭,因為覺得自己不具任何優勢​​,」

我經常建議學生考取頂尖大學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從周圍同學身上獲益良多——他們不僅擁有豐富的背景,也具備成就非凡事業的潛力。雖然我不是萊拉的老師,但她最終學會了欣賞。面對來自同齡人的挑戰,萊拉變得更具激情,也更加努力。

在同學身上,萊拉認識到從高中起鍛煉能力的重要性。她鼓勵現在的高中學生,抓住機會承擔更多責任。由於她畢業於只有11名學生的小班級,萊拉在高中並未參加過多少課外活動。

「我在哈佛做了很多嘗試,參加講座、演講,還學過帆船、舞蹈、歌劇以及許多其他活動。在高中時,我對這些活動很感興趣,但幾乎沒有嘗試過,我希望高中學生們能不斷嘗試新事物,尋找屬於青春的激情。」

萊拉真正認識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是在大學裡,但她希望能從高中起開發學生的團隊意識,因為她現在才領悟到,這種經驗是進入專業領域和社會後,一筆寶貴的財富。

如今,萊拉對「協同合作」這個詞懷有深深的謝意。表達不同的意見、辯論是萊拉在大學裡經常會做的事情,這讓她能反思自己的觀點,激發新靈感,也讓她能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感和他們所關心的問題。

萊拉還鼓勵學生大聲說出自己的觀點,因為她發現討論、交流、說服的過程是非常有益的——而大學為此提供了最佳環境。

「與其和懷有不同意見的人敵對,或是與周圍人暗中較勁,我會勸你懷著尊重和積極的態度,和那些人討論交流。」萊拉說,「你能夠從對話中成長,成為更出色的人。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周圍人,不要忘了保持一絲謙卑。」

來源:教育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