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年前「諾亞」骸骨 驚現博物館地下室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說起考古,人們通常想到的都是荒涼或古老的景象。然而,你知道博物館的儲藏室竟然也能成為考古文物的發現地嗎?8月5日,賓夕法尼亞州賓州大學博物館就宣佈了一個驚人的發現 — 他們在自己的儲藏室內發現了一架6500年前的人類骨架。

由於這副骨架顯示它曾深陷淤泥之中,意味着這個男人生活在大洪水之後,因此研究人員把他們的這個新發現昵稱為「諾亞」。

這副完整的骨架自1930年從伊拉克南部出土後,一直被保存在一個類似棺木的箱子裡,但卻沒有被記錄在案。直到最近,研究人員將博物館裡在烏爾考察的文物進行數字化處理,才讓這副骨架得以重見天日。

烏爾,又稱吾珥,是美索不達米亞的一座古城,位於現今的納西里耶(伊拉克軍事重鎮)附近。博物館項目經理威廉•哈福德在將烏爾考察的文物與庫存清單匹配時,卻找不到清單裡描述的一副完整的人體骨架。

哈福德於是去問了體質人類學館長珍妮•蒙赫,而蒙赫碰巧知道在博物館的地下儲藏室裡有一具沒有標記的神秘骨架。

哈福德說:「於是我們去了那裏,找到了箱子,打開它,並把它與現場記錄和照片做對比,證實了這就是我們要找的那副骨架。」

根據蒙赫推測,這副骨架被認為是屬於一名至少50歲、肌肉發達的男人,大概有5英尺9英吋(約合1.75米)高。蒙赫希望通過骨骼分析,或包括CT掃瞄,將揭示更多關於他的飲食習慣、壓力、疾病和祖先起源的信息。

完整的人類骨架在那個時代 — 即從公元前5500年至4000年的歐貝德時期 — 是非常罕見的。蒙赫表示,這一方面是由於該地區的喪葬習俗造成的,同時也因為當地的土壤類型導致遺骸無法得以良好的保存下來。

1922年,在倫納德•伍利爵士的帶領下,常春籐大學的學者與大英博物館的研究人員聯手展開烏爾考察項目的挖掘工作。在那之後的12年中,有一半的文物被送往伊拉克巴格達的國家博物館,而另一半文物則是由倫敦和費城平分。

哈福德和他的英國同行們現在正在把他們擁有的這部份文物進行數字化處理。儘管他們希望巴格達的同行們最終會採取同樣的行動,但哈福德已表示,與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的官員協調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巧合的是,今年6月,英國布里斯託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個櫃子的頂部也發現了同樣屬於這次烏爾考察項目的一箱材料。研究人員確認,這些文物都有4500年的歷史了,包括陶器、種子、炭化蘋果圈和獸骨。然而,沒有人知道這些物品是如何到達布里斯託爾的,因為當地和伍利爵士牽頭的那次挖掘並沒有任何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