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檢批「草菅人命」管線壓力異常仍供料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萱萱綜合報導)昨(8)日,高雄市地檢署為追查氣爆事件元凶,要求李長榮化工及華運倉儲公司,再次模擬重現7月31日的檢測操作過程。過程中,操作「工程師」對異常數值的處理方式無法解答之外,更令人震驚的是,出現壓力異常時,沒有測壓檢查數小時,竟只檢測半小時後通過,繼續送氣。這樣廢弛職務、罔顧人命的態度,令人髮指。

高雄氣爆事件釀成的重大災情,受災戶眾多,許多家庭支離破碎。事件的調查與責任歸屬,至今無確切的證據,全案仍屬「他」字案偵辦當中。8日,高雄檢警回到凱旋、二聖路等現場,要求操作人員模擬當時情況。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檢方發現,若壓力出現異常,應施「測壓檢查」過程至少數小時,才能繼續送氣,意外當天(7月31日),晚上8時43分,榮化管線壓力由42公斤異常下降到13公斤,華運為配合李長榮化工而持續送氣,保壓測試只做30分鐘,榮化認為壓力持續保持在13.5公斤,誤判以為管線沒洩漏。

檢方表示:「這簡直是將人命當兒戲,等於根本就沒有檢測」。

據《中國時報》引述化工專家認為,保壓測試只做30分鐘,20多公里的管線,是測不出來哪裡有外洩。壓力之所以能維持在13.5公斤,是因為700多公分的破洞洩漏,比不上丙烯氣化的膨脹體積。換句話說,「撐住壓力是氣化丙烯,而非液化丙烯。」

另據《三立新聞》報導,李長榮化工自行進口2000頓丙烯,500頓運送到大社林園廠,另外1500頓由管線輸送到前鎮廠區的油槽儲存。不過,中油前員工爆料,這些油槽根本就不合格,使用的不是丙烯的油槽,而是只能灌LPG(液化石油氣)的油槽。雖然進出標誌使用LPG(液化石油氣),但實際內容物為丙烯。

報導中說,丙烯是使用高張力鋼板,厚度10mm;LPG(液化石油氣)則是碳鋼,厚度8mm,隨時會有爆炸危險。尤其這區都是化工廠,一有問題的話,整座大高雄就消失了。

此次石化氣爆事件責任歸屬究竟是誰,可能會有一連串的多諾米效應發生。災區的民眾只盼事件快速釐清,做好災後妥善處理,以防不幸事故再度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