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促各國凍結在南海挑釁行為

【新唐人2014年08月11日訊】南海周邊國家和中國互相衝突的領海要求所造成的局勢升溫是本次在緬甸召開的東盟十國外長會議的主要議題。受邀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克里週日發表講話,敦促各國在爭議海域停止張揚舉動。中國和日本兩國外長也應邀出席了峰會。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週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試圖把人們能夠支持的條件放到桌面上。好幾個國家已經決定這就是他們將要去做的。這是一個自願的過程,我們絕對的把這些條件作為自願性的一系列步驟。」

克里說,各國不應該僅僅等待東盟與中國在達成南海行為凖則的工作中取得進展,因為等待的過程存在著風險。克里還強調各國在國際法之下澄清領海要求的重要,並需通過法律程序和仲裁解決爭議。

東盟各外長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對南海升高的緊張事態表示了關注並要求和中國加緊對話,顯示出東盟各國聯合一致的意願。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週六峰會期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國外長王毅做了長時間會談。《讀賣新聞》引述岸田文雄的話說,雙方「用了很長時間,慢慢談話。雙方坦誠地交換了意見,希望以此為轉機,改善兩國關係。」

但岸田文雄沒有透露會談的具體內容。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