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談微信管制:中國會走八九之路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著名的民主活動人士胡佳表示:「中國將來肯定還會走『89』那樣的道路,就是說公民的街頭化、組織化的政治表達,街頭運動和廣場政治,跟當局攤牌,要求民主化變革、要求破除黨禁、要求普選、要求開放言論自由、讓民間去辦媒體。」

胡佳日前從北京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這期間,信息的傳播是必不可少的,而這正是為什麼中國政府在對微博進行了嚴格的控制之後,如今又把目光轉向了微信等即時通訊手段。

中共當局日前通過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發布了「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並列舉了「即時通信工具服務使用者」註冊帳號時要與提供者簽訂的、含有「七條底線」的協議,「承諾遵守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公共秩序、社會道德風尚和信息真實性。」

十條規定的內容還包括:「新聞單位、新聞網站開設的公眾賬號可以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的非新聞單位開設的公眾賬號可以轉載時政類新聞。其他公眾賬號未經批准不得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

新華社在報道中說,新出台的十條規定,是要「規範以微信為代表的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

在胡佳看來,中國政府之所以要對微信進行「規範」,正是因為它看到了微信的潛在組織、集結功能。

中共官媒的報道說,微信目前「擁有6億用戶,其中約4億活躍用戶」,「與微博開放式信息共享不同,微信以真實朋友關係為紐帶,更為私密、信任度更高。」報道並且說,今年五月份,微信管理部門已經設置了好友門檻,「個人好友+關注公眾賬號+所在群數量不能超過5000人」,並開始「對『集贊』行為進行全平台清理和規範」。

中共官媒在公布上述規定期間,同時發布的文章還強調:「可以有不同的聲音,不應有漫天謠言。」

對此,胡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在中國,『謠言』就是遙遠的預言嘛!許多的『謠言』都已經應驗了。」「如果中國發生某種社會運動,通過微信的朋友圈進行傳播的話,那將是共產黨吃不了、兜著走的事情。所以它現在一定要把微信微博裏面加上一些技術手段,包括屏蔽一些敏感信息、包括監視、拆解一些群組、包括封掉涉及民權、時政這些方面微信的公共號。」

胡佳說:「現在對於我們而言,微信能發揮一天作用,我們就讓它發揮一天作用。當它被封閉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已經找到了可以替代的工具。當然『朋友圈』(的替代形式)現在還暫時沒有找到,但是群組性的(替代),我們已經有了其他幾個選項。」

胡佳說,微信,如同在控制之下已經呈現「蕭瑟」狀的微博一樣,在中國當代社會的發展過程中,有著重要的「解毒」和「啟蒙」作用,「因為真相傳播功能其實就是公民啟蒙運動,公民之間的自我啟蒙和相互啟蒙。」

胡佳說,依靠獨立信息來源,進行獨立思考,正是一個公民社會形成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