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捉四人幫? 央視雷劇《鄧小平》 編著編著就穿幫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這兩天中共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成為熱議對象,細心觀眾發現,該劇第一集就出現穿幫現象。時值中共權斗「腐敗與反腐敗處於膠著狀態」之際,素有輿論陣地之稱的中共媒體,其上演節目自然成為外界推斷中共政局走向的工具。

8月8日晚8點,中共央視一套開播「鄧劇」,第一集就出現雷語。劇中華國鋒的台詞稱:抓捕四人幫是毛澤東生前的部署。

這句台詞一出,立刻引發觀眾熱議。大陸《凱迪網》發帖說「怎麼辦?只能編」。

有網民分析,難為編劇了,這電視劇既不敢攻擊毛澤東,又要美化這場軍事政變,那怎麼辦?只能編,所以這台詞就出來了,連中共黨史都不敢這樣發明歷史,導演[威武]。

還有網民譏諷:「他們一貫善編,編著編著就編穿幫了,編著編著就編下道(沒正經、不對勁)了,編著編著就編不下去了。」

港媒評論說,劇中首次出現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的形象,但其劇中角色反而像對毛左粉絲拉仇恨的BOSS;劇中華國鋒的言論,有違1980年代公審「四人幫」的結論。

對於這一情節,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認為純屬「瞎扯」,文革被認為是毛澤東的過錯,這種處理是把毛澤東與四人幫切割,美化毛澤東。

此劇此時播出 劍有所指

此劇被稱「首次展現了1976年以來高層政治鬥爭」並「大胆觸及以往很少觸及的題材」,據說劇中除了出現華國鋒、胡耀邦等歷史上的敏感人物,還涉及鄧小平與葉劍英如何聯手打擊四人幫、羅瑞卿如何在軍隊里提供支持;以及北京西單民主牆事件。

香港《蘋果日報》刊文分析,該劇幕後的隱喻可圈可點,中共官方媒體不諱言這是首次展現1976年以來的「高層政治鬥爭」,自然讓人聯想到甚囂塵上的薄熙來、周永康策劃政變的傳聞,聯想到海外媒體披露的抓捕周永康的細節,聯想到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這些中共黨政軍領導人的下場。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當此「腐敗與反腐敗勢力處於膠著狀態」之際,該劇的播出似乎暗喻現在的中國也處於歷史的轉折點,當年粉碎「四人幫」的華國鋒、鄧小平的做法或許也將成為習近平的參照。

周曉輝指出,2013年中國傳統新年時習近平高調在團拜會上會見華國鋒夫人韓芝俊,並與之「親切握手」,將二者聯繫在一起,上述猜測應該不是沒有根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