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重災當前 2村官帶頭搶賑災物資

【新唐人2014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日前遭受過去14年以來雲南省最強烈地震,造成數千人死傷,數萬間房屋倒塌,在災民們缺水缺糧,求救無門之際,當地兩名村官被曝出哄搶賑災物資。

大陸媒體報導,日前,中共雲南省昭通市紀委指出,雲南魯甸地震重災區之一的巧家縣新坪村中共黨總支副書記李世平和村委委員李世斌,因帶頭起鬨搶賑災物資,遭開除黨籍。

雲南昭通市魯甸縣8月3日發生的6.5級大地震,6日中午10點中共向外通報,死亡數字增加到589人,另有2000多人受傷,數百萬人受災,外界估計傷亡人數遠遠大於當局公佈的數字。

據報導,位於震央的魯甸縣龍頭山鎮,地震過後部分村落幾乎全部被掩埋,僅幾戶村民倖存,還有一些村落由於外來務工人員多,死傷數字至今無法核實。

儘管中共媒體聲稱,救援物資已經陸續運到災區,但仍有大批災民分不到物資,數百人的村落只分得4個帳篷,災民排隊很久才分到一點食物,災民們飢寒交迫,求助無門。

據報導,截止8月11日當局發放的物資,基本上已能運抵較偏遠的地區,但是在交給當地政府進行派發時,災民李先生投訴被要求支付按金,才能得到部份應急的物資。

他說:「一套衣服收2元,解釋說以後政府會還的,就是村主任的個人行為。因為我看到他們分配物資,關係好的人就算沒受災,拿到的東西都比受災的人多。」

李先生還指出,災區有不少人伺機發災難財,部份人已受到災民反擊。

他說:「就是在龍頭山鎮,有些人借著這機會拚命斂財,一樽礦泉水在當地賣要10元,一盒方便麵都是10元。」

目前,災區仍餘震不斷,地震後形成的牛欄江堰塞湖 ,8月11日遭遇強降雨,水位仍有再上漲的風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風險增加,隨時令災後重建的進度受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