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戶口隨意流動 美國人有三大系統

【新唐人2014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人沒有戶口的限制,想到哪裡住就到那兒住,政府對此聽之任之,毫無限制。不過美國有三大系統,政府很輕易就可以了解到國民的流動方向。

美國的都市工作機會多,生活多姿多彩,公共設施多且便利,但日常消費高,犯罪率也高,而且如所有的大都市一樣,人多車多噪音大。美國的鄉村,人情濃郁,物價低,安全、安靜但生活較單調。

美國的城市化程度非常高,鄉村物質生活和大都市沒有太大區別:一樣的大型超市、一樣的連鎖餐廳、一樣的網絡連接和電視信號,所以很多美國人選擇住在鄉村,在大都市工作,每天驅車數小時上下班。

正因為如此,幾乎都是移民後代,沒有祖籍概念的美國人一生不停地搬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居住地,而這時人們需要去三個部門登記:郵局、社保局和交通管理局。

郵局美國的郵局服務非常到位,網上註冊只需要一美元,就可以將地址從舊的換為新的,這樣所有寄到舊地址的信件就會自動轉到新地址,而郵局方面自然就掌握了你的搬遷流向。

社保局。美國人都有權享受社保,搬家了自然要到社保局(Social Security Bureau)登記。美國人的社保號有9位數,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可以看出你第一次申請的州、城市等。社保號是到銀行開戶、找工作必須的號碼,也是領取社會福利的憑證。搬家要到社保局登記不僅關係到社會福利的領取,還會影響年底的報稅,因為美國每個州的稅率是不同的。

交通管理局。美國人沒有中國人所理解的身份證,駕照就是美國人的身份證,開車的人用的駕照上面有准駕車型,不開車的人同樣有駕照,但卻是不開車的駕照。美國每個州的交規都有所不同,所以規定人們搬到另一個州的30天內需要去更換駕照。

怎樣,看似政府毫無管理,其實美國人的搬家動向,早在政府的數據庫中自動更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