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緊重返亞太 美對中態度轉強硬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訊】近日來,美中關係逆轉,雙方角力公開化,美國面對中共展開強硬之勢,引發全球關注。

美國國務卿凱瑞13日在結束為期8天的亞太之行後重申,美國的安全和繁榮與亞太局勢緊密相連,美國正在加緊重返亞太。美國9日在東協會議上提出「凍結挑釁性行為」提案遭中共反對後,美國宣布開始監控南海。美國12日即與澳洲正式簽署擴大在澳洲的駐軍協議。

美國加緊重返亞太

凱瑞13日返回美國後在夏威夷發表演講。他的話題集中在歐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而不是目前如火如荼的伊拉克、阿富汗、加薩和烏克蘭危機。

凱瑞透露,歐巴馬總統要求他加倍努力,鞏固美國與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之間的關係。這些努力將特別專注於確保可持續經濟增長,能源利用效率,區域合作和促進人權與民主。

歐巴馬公開對中共強硬

月初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經濟學人》專訪時提到,面對中共,歐美必須強硬以對,除非中共遇到阻力,否則它一定會「得寸進尺」。

歐巴馬在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專訪時也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上「一直在搭免費便車,已經搭了30年了,因此沒有人指望他們能做什麼。」

美國開始監控南海

上週末,在東協部長峰會上,美國提議各國凍結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卻遭中共拒絕,指責美國另有所圖。對此,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回應說, 中共才是採取「激進」行動的一方,而不是美國。

跟隨凱瑞的一名美國官員說,美國將會監控「南海的每一塊岩石,暗礁和淺灘」。

凱瑞說,美國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恐嚇、脅迫或武力,同時反對控制該領空或領海自由航行的特權行為。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