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差別收費照塞不誤 宜蘭人:影響觀光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高公局在國道5號連續4個周末,試辦差別收費,針對南下、北上車輛加減價50%,16日南下「還是一樣塞!」;今(17)日北上車流量約增5%。此舉引發宜蘭鄉親不滿,副縣長吳澤成則表示,南下貴5成北上便宜5成,等於是要遊客週六晚點來星期天早點走,不只遊客玩不盡興,地方觀光產業都得受影響。

高公局首次試辦國道時段差別費率,由假日最易塞車的國5先上路,8月16日、23日及9月13日、20日,4個星期六上午6時至中午12時,國5南下,也就是台北往宜蘭方向,通行費加價50%。另在8月17日、24日及9月14日、21日,4個星期日上午6時至中午12時,國5北上減價50%收費。

實際走訪,週六(16日)南下6點到12點的尖峰時段,加價一倍,台北到宜蘭得多付22元,但國五雪隧還是整路塞,時速一度只剩下10-20公里。用路人批評,照塞不誤,根本沒有差別。

據《蘋果日報》報導,用路人王先生表示,國五週六南下通行費加價5成及週日北上打5折,對用路人並不具吸引力,對紓解車流並沒有多大幫助,「還是一樣塞!」另名丁先生也說,「就算打折也差沒幾塊錢,怎麼紓解車流?」

另外,高公局首日(16日)試辦國5差別收費措施,台北往宜蘭方向,通行費加價50%。引發宜蘭鄉親不滿,近百人聚集在交流道口抗議,因為雖然少了5%的車潮,但民眾根本無感,為了這不到一千輛的車潮,上萬輛車潮全部得加價50%,質疑是否圖利遠通?一早按喇叭抗議。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表示,「大家形容這是腦殘的一個方法,絕對不要使用」,理由很簡單,週六早上南下貴5成周日北上早上便宜5成,等於是要遊客週六晚點來星期天早點走,不只遊客玩不盡興,地方觀光產業都得受影響。

高公局表示,九月試辦結束會再檢討,不排除取消這項政策。

加價時段太長

據《自由時報》引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這次國5差別費率加價時段從上午6時至中午12時,時間太長,用路人若要避開加價時段,只有在清晨或中午12時以後,都不符合多數往宜蘭是觀光為主的需求。

不過,李克聰也表示,差別費率是很好的交通管理手段,但不能讓用路人毫無替代選擇。他認為,加價時段如果是上午7時到10時,用路人有其他更多選擇時段,高公局再宣導請用路人配合分流,可以改善塞車,效果會比較理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