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讓王岐山最熟悉的地盤大地震

【新唐人2014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去年10月,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有「債券女王」之稱的孫明霞的落馬牽出了債市黑幕,引發金融系統大地震。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孫明霞被查後供出了一個數百人的名單,最新涉案的發改委財金司前任司長張東生就是該名單中一員。王岐山是第一位金融專家出身的中紀委書記,對自己原來最熟悉的地盤應該如何下手?金融領域的反腐是否即將拉開大幕?

「債券女王」供出數百人名單

據大陸媒體報導,張東生已於2014年上半年退休,他被調查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該案正是由2013年10月被查的孫明霞案牽出。2006年出任浙江省發改委財政金融處副調研員,後升至浙江發改委財金處副處長,大約三周前被北京檢方帶走。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孫明霞被查後供出了一個數百人的名單,這份名單中不僅包括發改委、地方發改委官員,同時也波及到了相關券商。

據知情人士透露,張東生被查與其主管企業債發行有關。這也意味著,更多涉及企業債發行環節的腐敗細節也將逐一揭蓋。截至目前,除了張東生之外,發改委財金司還有多人被查,財金司亦有處長被安排輪崗。

張東生被查實際上是發改委財金司過度權力尋租導致的結果。據媒體報導稱,發改委財金司權力最鼎盛時期幾乎掌控每一隻企業債的生殺大權,企業能不能發債,什麼時候發,全憑他們一支筆。財金司不僅負責對全國企業債發行的審批,還負責審批企業債發行額度、債券利率等。如果沒有主管部門的通過,任何一家企業都無法順利發債。

而與企業債主管部門關係極為緊密的孫明霞在這種情況下則如魚得水,無論她走到哪家券商,她都能靠其人脈關係而把債券承銷業務做得極為出色,從國信證券到華林證券都是如此。她也被封上了「債券一姐」和「債券女王」的稱號。

去年10月,某發改委領導被查,直接導致了孫明霞和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副總裁侯宇鵬、債券交易部總經理謝文賢被公安機關調查,當時的說法是孫明霞等人涉嫌向發改委某領導巨額行賄。

「為了把自己撈出來,孫明霞被調查後已經出資9000萬左右的資金上下打點,所以供出這個利益鏈條也並不奇怪,審批機構和企業發行主體還有一些券商都存在一些貓膩,大家都心有惶惶。」一位券商圈內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

王岐山佈局金融反腐 要打大老虎

十八大之後,習王高舉反腐大旗,在金融領域被查處的最高級別的官員僅僅是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原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助理戴春甯落馬。其後,巡視組繞開金融系統到其他地方和行業巡視,一直沒碰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命脈。

而前一段銀行系統20名行長級高管落馬,也都只是「蒼蠅」,不是「老虎」。《東網》的文章認為,如果金融領域的反腐打不到「大老虎」,許多人會感到很失望。

王岐山曾經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行長等職務,精通金融專業,對金融領域的腐敗有深刻的洞察。對他自己原來的地盤將如何下手?有人斷言:如果金融領域不強力反腐,就不是真反腐。

去年兩會前就有消息稱王岐山將在金融領域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金融系統將是這次反腐運動需要清洗的重點領域。

去年他啟用黎曉宏執掌中央巡視領導小組辦公室,而黎曉宏曾任華夏證券董事長、中信建投證券董事長、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等職務。在中紀委的第二輪機構改革之中,負責查辦案件的紀檢監察室增至12個,其中第四紀檢監察室專司金融系統單位的反腐工作。這也是中紀委首度設立金融反腐專門機構。

據悉,王岐山針對金融領域的黑幕反腐早有佈局,目的是為了配合習近平打「大老虎」。

有消息顯示,多名江派子女都曾在金融系統大肆斂財。

更高級別涉私募基金的劉雲山兒子劉樂飛和李長春女兒李彤,以及周永康兒子周斌、江澤民兒子「中國第一貪」江綿恆據稱都涉及金融領域的黑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