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惠亞公司5000人舉行罷工

【新唐人2014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採訪報導)廣東中山美資惠亞公司下屬工廠5000人舉行罷工,結果遭到警察鎮壓,有十多名工人受傷。

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日前報導,8月18日早上,廣東中山市小欖鎮螺沙村,惠亞集團皆利士多層線路版公司,全公司5000員工發起罷工,抗議公司在沒有增長工資的情況下,大幅上漲了員工繳納部分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

當局派出逾百名戴上頭盔手持盾牌及警棍的防暴警察到場,期間爆發警民衝突,十多名工人被打得頭破血流,多人被抓,數輛警察摩托車被憤怒工人砸翻。

本台記者無法接通惠亞公司和罷工工人的電話,但是接通了幫助惠亞公司在網上招聘工人的何先生的電話,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小欖鎮惠亞公司的大罷工結束了沒有?

何先生:還沒有,工人罷工的原因我不清楚。

根據惠亞公司在網上的招聘廣告,工人 底薪每月1350元,實行2班制,加班有加班費;員工可選擇上長夜班月工資約3800-4500元;公司還承諾為員工購買中山市社會保險,即養老、失業、工傷、生育、醫療保險,並辦理社保卡。

惠亞工廠一位工人在給中山市市長信箱的留言中寫道:您好,我在廣東省中山小欖鎮惠亞集團打工。工廠實行2班制上班,工人每天上班12小時,每月只休假3-4天,月加班在120-150小時。嚴重超出《勞動法》規定的36小時。

不過這次該廠工人罷工是因為公司在沒有增長工資的情況下,單方面上漲員工自己繳納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說,惠亞公司不應該單方面上漲工人繳納的社保基金

「因為工人沒有工會,廠方不和工人商量就單方面上漲,那是無視工人的利益。」

今年廣東和各地的工人舉行罷工,很多和社保基金有關,比如不久前廣東裕元鞋廠工人大罷工。

一位叫宮德順的網友在微搏上寫道:向罷工維權的工人階級致敬!希望你們為保障自己的利益,而將建立自己的工會組織工作放在首位!建工會最終要靠工人階級自己的鬥爭,但沒有政府的支持是無法實現的!美國工人就是通過堅決鬥爭迫使羅斯福總統下令實現的!因此,你們的鬥爭要持之以恆!希望政府儘早批准,順應世界潮流。

劉念春說,今年以來,中國各地工人通過網路通訊進行組織,罷工行動越來越頻繁。

「工人罷工,不僅給資方帶來壓力,讓他們不敢無法無天,而且也給政府施加壓力,迫使政府允許工人行使自己的合法權益,建立自己的獨立工會。」

惠亞集團是全球大型印刷線路板供應商之一,總部在美國,主要生產汽車、電腦、通訊等專用多層線路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