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上)

【新唐人2014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主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今年10月10日在紐約拉開帷幕。在我們的專訪中,大賽評委李維娜提醒參賽選手,除了技術之外,更要重視精神內涵。

評委李維娜認為,對於中國舞的舞蹈演員來說,舞蹈大賽是一個很好的平臺。

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新唐人主辦的這個全世界中國舞大賽,是以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來弘揚傳統的中國文化,同時給全世界,無論是在甚麼地方,這些學中國舞的這些舞蹈演員,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讓他們有機會在世界的舞臺上展示他們的技藝。」

關於舞蹈大賽的的要求,李維娜建議選手先上網仔細了解大賽章程。

「技術上我們是有一定的規範,有一定的動作要求。這個在大賽章程中都寫的很清楚。但是評委看選手的發揮當中,我們更看重的是他的內涵。也就是說,中國舞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一部分。神傳文化帶給人的,不僅僅是肢體上、技術上的東西,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東西。神傳文化很注重的是人的道德、人的修為、人的涵養。所以一個演員如果不注重這方面,或者在編舞當中他沒有從這方面去考量的話,他會被很多現代意識衝擊。比如現代的人,動作都比較直愣,或者是他有很高的技術但是會在地上翻滾,或者會模仿很多動物,那些不是人昇華的這一部分的東西。特別是我們在評委評判當中,我們特別注重這一點,我們希望藝術帶給人的是一種向上的精神,是正的力量,我們希望演員展示的是他內心世界的光明面,而不是展示陰暗面,或者僅僅是技術,所以這是我們的重點。除了技術以外,我們真的很看重一個演員的內涵和修為。」

李維娜也提醒參賽選手,不要把武術和戲曲的內容當作中國舞來展現,題材的選取也要注意。

「不一定非要一個很大的題材,或者要多麼輝煌。他們的選材只要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物,我們不希望太抽象的東西。舉一個例子,女性是比較陰柔,一種柔美的感覺。舞蹈演員在選材當中的時候,她無論是表現一個少女賞花,還是表現美好的一瞬間,這個時候我們希望演員是通過人和自然的溝通,通過舞姿、你的情緒和你在舞臺上的調度,來展現也許你在一個花園當中,或者是一個情景,讓人感覺賞心悅目。真正女性的美是這種內在的,帶出來的體態上的比較流暢,比較有曲線的這種美,沒有色情和勾引的東西在裡頭。那反過來說,男性那種陽剛,他不帶有殺氣,他不帶有那種爭鬥。這種陽剛是一種氣勢,是一種堅韌,是一種對於生活來說,敢於克服困難,就像我們歷史中很多人物一樣。這種歷史的人物,這種題材,也是我們希望選手們,去拿來作為創作的基點。這樣的話,這個演員不論在構思,在創作,特別是後期在排練和演出當中,實際上是從裡到外在幫我們的選手在重新昇華人格和自己精神上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整個大賽的宗旨和我們的出發點,真的是在幫助演員,也是把這個文化帶到一個更高的境界當中去。」

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從2007年開始首次在紐約舉辦,今年的比賽是第六屆,將從10月10日到12日,在紐約曼哈頓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