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辯稱高校漲學費合理 引發熱議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針對媒體聚焦大陸高校學費上漲的問題,8月21日中共教育部回應辯稱,目前的高校收費水平基本在城鄉居民可承受範圍之內。對此,網民熱議表示,教育部不知民間疾苦,高學費是壓在中國普通民眾頭上的一座大山。

大陸各地高校學費漲幅不同

中共教育部8月21日發佈的消息,目前大陸有天津、江蘇、福建、山東、湖北、湖南、廣西、貴州和寧夏等9省和直轄市已調整普通高校學費;浙江、廣東、山西、安徽、內蒙古和青海等6省正啟動調整高校學費的程序。

但各省高校根據不同專業製定不同收費標準,致使不同專業的學費漲幅不同,多數學費漲幅處於20%~35%之間。相比之下,寧夏高校學費漲幅最大,文史專業上漲54%,理工專業漲幅57%,醫學專業漲幅高達76%。

中共教育部辯稱學費水平在可承受範圍內

據中共教育部發佈的消息,在已調整高校學費標準的9省中,一般專業新學費標準在4000~6000元之間,藝術類專業是7000~12000元。

關於新學費標準調整幅度是否過高的問題,中共教育部財務司負責人辯稱,高校學費新標準低於9省城鎮居民家庭平均收入的8%,其中江蘇省僅為5.6%。但占農民家庭平均收入比例最高可達21%,如湖北與廣西;最低的是天津,為9%。

在大陸,2013年公立普通高校本科學生平均學費是5775元,為城鎮家庭平均收入的7%,是農民家庭平均收入的17%。公辦高職高專學校生均學費為5164元,占城鎮家庭戶均收入的比例為7%;占農村家庭戶均收入的比例為15%。

對此,中共教育部辯稱,從整體來看,目前的高校收費水平基本在城鄉居民可承受範圍之內。

學費上漲是貧困學生一大愁事

儘管中共教育部聲稱,目前大陸高校學生資助政策可保證不讓一個貧困學生失學。但據大陸媒體報導,高校學費上漲對中低收入家庭衝擊較大。

除幸運獲得補助的貧困學生外,很多學生必須通過打工賺取自己的學費。一些貧困學生為減輕家庭經濟壓力,被迫就讀學費與路費相對便宜的大學。

也有貧困學生放棄高校就學,選擇外出打工。主要原因不僅是學費上漲,還與近年大學畢業生就業前景嚴峻,以及就學時間與成本過高等有關。

高校學費上漲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kelvin:「中國人民新的三座大山:高房價!高醫療!高學費!」

網友lwbzlly:「沒有錯,教育部官員、政府官員、國有大企業的領導們的都能承受。普通老百姓大多數家庭難以承受,繳納了學費、孩子生活的必須費用,一家人都得累計(勒紧)褲腰帶、省吃儉用、孩子讀書期間,衣服都不敢購買一套。這樣的漲價,仔細調查過嗎?」

一IBM中國公司網友:「為大學職工開辦的大學,不讀也罷。」

一鎮江網友:「最不要臉的部門:發改委、教育局。」

網友「筒子們造飯啦」:「人家拿到大學通知書都是歡天喜地的,我拿到大學通知書,全家都沈(沉)默了~~~」

網友魚兄0:「什麼叫居民可承受範圍內,憑什麼這麼說,教育部把社科院的活也幹了。」

一濟南網友:「發改委躲哪了?xx,這是不是壟斷?還這麼囂張!」

一牡丹江網友:「漲了這些學費,對官員來講不過是九牛一毛,在他們眼裡當然無所謂了。請問教育部官員,『在可承受範圍里』這句話是憑什麼說的,你知道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嗎,知道普通老百姓培養一個大學生要承受多大的經濟負擔嗎,一個大學生一年的學費、吃、住、行給家庭帶來多大壓力,你了解嗎。哦,對了,您不能了解,您開得多,又是官員。」

網友tyhz138:「藝術類專業在7000元至12000元之間,教育部,你知不知現時在縣市鎮大部人的工資實是二千多元,五年存的錢不夠孩子讀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四年的大學就得花掉二十年的積累,當然統計局統計現時平均工資是五千了,統計局大員,你到廣東下面小鎮看看招工,一千八百元佔大部分,做一個月工下來,除去花銷,根本存不了1000元一個月,實是求是看世界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