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國務院」落馬高官

素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系統,因位高權重,中共十八大以來,多名有此工作背景的高官落馬。坊間傳了月余的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出事的消息,北京時間8月22日上午被中國最高檢證實。最高檢通報稱,張東生涉嫌受賄犯罪,日前已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3年5月,中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並被免去領導職務。同年8月8日,劉鐵男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由國家發改委管理的國家能源局窩案爆發,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許永盛等多名官員集中被查。2014年5月23日,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消息,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王駿長期在國家發改委工作,國家能源局成立后,王駿任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被查原因很可能是其在風力發電項目審批方面有受賄行為,不過未經官方證實。

中國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於4月15日晚間被帶走調查。財新網報道稱,15日晚間,郝衛平妻準備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隨即有關部門直接去郝家,並將郝也帶走。

中國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4月中旬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魏鵬遠所在單位的紀檢部門相關人士透露,魏在煤炭司主要負責煤炭基建項目的審批和核准,曾多次參与過煤炭產業規劃制定和煤炭產業整合。其被帶走調查的主要問題應該是出在煤炭產業兼并重組上。

截止目前,地方發改委系統雖未有廳局級官員落馬,但也有曾擔任地方發改委主任的官員被調查。2014年2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祝作利2013年1月曾任陝西省發改委主任,併當選陝西省政協副主席。

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曾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河北省人大常委。3月22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4年1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河北省發改委原主任劉學庫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劉學庫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曾擔任河北省發改委主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