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細胞?火星隕石中發現奇怪結構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科學家們在一塊火星隕石內,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結構,類似於一個微生物的細胞。但他們並沒有聲稱,這就是火星生命的證據。

這塊名為「Nakhla」的火星隕石是在1911年墜落到埃及的,研究者在其內部發現了一個微小的橢圓形物體。儘管這個物體的外形很奇妙,但他們認為,它更可能是地理過程而非生物過程的產物。

研究者們在8月的《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期刊上寫道,「對於Nakhla隕石中橢圓形結構的生物起源論點,目前還沒有任何有力的證據。因此,基於現在獲取的這一結構的屬性數據,我們得出的結論,對於它的起源最合理的解釋是,它是在非生物過程中形成的。」

這個中空的卵狀結構大約80微米長、60微米寬,遠遠大於陸地細菌,但在地球的真核微生物的正常大小範圍內。

科學家使用了多種不同的技術去研究它,包括電子顯微鏡、X射線分析和質譜分析。發現它由富含鐵的泥土組成,並含有一些其它的礦物質。

在這項新研究中,他們對此結構的形成做了一系列推算。最終認為,最有可能的是物質填充了岩石中氣泡的一部分,例如一個蒸汽泡。

但他們同時也表示,這種假設並不排除此結構與火星的生命形式有關。

該論文主要作者、希臘的雅典國立技術大學的Elias Chatzitheodoridis說,「這個卵狀結構,雖然形狀看似生物,但它本身是生物的可能性極小。不過,它也有可能是由於微生物而形成的,或者它能將外來有機物困在裡面。它裡面是中空的,這意味著有足夠的空間供微生物菌落生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