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一姐」自保供出百人 源頭直指審批機構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8月22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發佈公告,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有消息稱,此案是與「債市一姐」孫明霞為自保供出百人名單有關。

曾在國信證券和華林證券任職的孫明霞,因債券承銷業績出色,獲得「債市一姐」的稱號。但在2013年10月,中共國信證券發佈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接受警方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為求自保孫明霞供出百人名單,基本涵蓋了企業審批和發行主管部門,包括企業債審批機構發改委財政金融司數人,券商一級市場的承銷人員等。隨後,浙江省發改委財政金融處前副處長柳志文和海通證券債券融資部負責人曲林被曝遭調查。

發改委財政金融司是債券發行的審批機構,掌控著企業債券發行的權力。張東生曾在1996年與2003年兩次擔任該司負責人,2003~2006年是大陸企業債審批和發行的「全盛時期」。張東生被曝在此期間涉嫌債市利益輸送。

報導引述一位券商人士的話:「審批的核心部門是國家發改委財金司,最後這個企業債能不能發成,要看發改委財金司。所以在此過程中,確實存在腐敗和尋租的空間。」

該券商人士還稱:「跟審批部門的人搞好關係還是很重要的。發企業債主要是兩頭,一頭是項目來源,如果跟審批和監管部門的關係好,更能說服企業將發債的工作交給自己;另一方面,在審批的時候,如果關係硬,不僅能夠加快拿到批文的進度,遇到一些模稜兩可的標準,也容易過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債市風波落馬的人數目前已經超過1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