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念斌無罪釋放 凸顯中共司法問題嚴重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美國之音報導)8月22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宣判曾四次被判處極刑的死囚念斌無罪。這一引起中共輿論廣泛關注的投毒案經過「從重從快」的刑偵、起訴和隨後六年中的四次死刑判決,終於峰迴路轉,成為中共司法史上又一個死刑翻盤的案例。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27日指出,(念斌案無罪宣判)將有利於司法機關更加嚴格地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更加嚴格地防止冤錯案件的發生。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一位中共問題研究員批評在中共警方和司法人員中存在的草菅人命的辦案方式。他說:「中共的司法系統存在嚴重缺陷,還需要做更多工作來及時追究這個案子中的失誤,其中包括對於酷刑的指稱。令人震驚的是,念斌及其家人過去六年中飽受了處決隨時會被執行的威脅,儘管判決明顯缺乏證據。 」

2006年7月,福建平潭商販念斌被控投毒,一度招供用劇毒鼠藥致其鄰居家兩名子女死亡,但後來翻供,指稱遭偵辦人員屈打成招。福建法院不顧辯方律師團提出的警方涉嫌作偽證等多項重大疑點,四次判處念斌死刑。 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不予核准念斌死刑,發回重審。

此案是近年備受關注的福建警方涉嫌刑訊逼供的兩大命案之一,其中另一個案子就是去年推翻法院死罪判決的福清紀委爆炸案。

38歲的念斌雖然獲得無罪釋放,但他對媒體表示,仍不敢回家祭拜在他被抓后不久去世的父親和去年臘月除夕亡故的母親,怕不能接受最高法院判決結果的受害人家屬找他「算賬」。

念斌的姐姐念建蘭為推翻弟弟的死刑判決聘請了張燕生、斯偉江等知名刑案辯護律師。她在念斌無罪獲釋后對媒體表示,將就此案要求國家賠償。

如今人們在問,這一命案的真兇究竟在哪裡,作案動機又是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