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觸即發 中共裝甲車現身香港繁華區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8月31日就香港政改定出框架。近期,爭取公民提名真普選的香港人,針對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施壓已爆發了一系列的反抗行動。在這樣一觸即發的緊張形勢下,近日,在傳出深圳有中共軍人疑似為鎮壓香港佔中運動而演練的照片後,日前又有香港人目睹至少四輛架有火炮的中共軍方裝甲車出現在香港九龍鬧市區,引發港人強烈的反感。有輿論指,這是中共當局在港人爆發更激烈的抗議活動前,對爭取民主的港人進行威脅。並有分析指,近日,中共當局勾結香港特區執政者動作頻頻,試圖把大陸的那套高壓手段搬到香港。中共若悍然以暴力鎮壓港人的民主運動,勢必逼迫港人開啟大規模的「民間公民社會不合作運動」,屆時中共當局將陷入難以拔足的泥潭持久戰,局面將一發而不可收拾。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8月28日清晨,至少有四輛中共軍用裝甲車在香港鬧市區九龍行駛過,根據推特上發表的照片顯示,裝甲車上架有火炮。此事引發港人的反感和不安。

《法新社》的相關報導引述香港民主派議員毛孟靜(Claudio Mo)表示,她相信裝甲車的出現,是在抗議活動前對民主人士進行威脅。毛孟靜說:「這是在顯示軍力,以嚇退即將舉行大規模公民抗命活動的香港市民。」

對港人來說,坦克有特殊的專制象徵意義。在多次香港民主遊行中,活動人士時常製作坦克模型,以呼應1989年「六•四事件」中著名的「坦克人」照片。

目前,香港政府拒絕就目擊軍車一事表態,中共軍方也未立即回應法新社的問詢。

中共當局的施壓與港人的抗爭對峙日趨緊張

近年來,香港政改的問題成為香港人最敏感的話題。北京承諾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但特首候選人由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會決定。泛民主人士認為,這一規定使得對大陸當局持批評意見者無法成為候選人。

為抵制中共逼迫港人接受小圈子提名的假普選的意圖,近期,香港民間組織先後發起了80多萬人參與投票的「全民公投」和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的「七一大遊行」。與此同時,「和平佔中」抗議行動也蓄勢待發。「佔中」運動組織者曾公開表示,如果中共當局拒絕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將動員數千名抗議者採取佔中行動。

另一方面,中共當局也通過花錢收買大批大陸人和部分香港人舉行上街「反佔中」遊行等方式繼續對港人施壓;而支持香港民主普選的人士也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與打壓。

就在中共軍方裝甲車出現在香港的同一天,香港廉政公署突然前往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住所調查。

針對此事,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接受台灣《自由時報》採訪表示,廉政公署在中共即將決定二○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方案前兩三天發動搜索,時機太過巧合,說沒有政治上的考慮,稍有理智的人都不會相信。中共在大陸打壓意見不同的群眾運動,用的就是這種手法,目的是要全面封殺異己、一網打盡。

此前,黎智英旗下壹傳媒集團的電腦系統,今年「七一」遊行期間遭到大規模駭客攻擊,黎智英本人大批資料被竊取;七月廿二日,親北京的東方報業集團根據九百份機密檔案資料,踢爆黎智英定期捐款給多位泛民主立法會議員及民主派團體,疑似違反申報規定。

梁家傑呼籲廉署根據一貫程序處理有關捐款的調查,以免公眾擔心中共打壓異己的那一套已被搬到香港,拿來對付即將發生的民間抗爭運動。

梁家傑指出,根據目前各方掌握資訊,張德江將在週日宣布的香港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方案,將拒絕回應香港民意,維持為人詬病的「小圈子提名委員會」制度,徹底撕毀基本法給香港普選的承諾,預料將激起香港人民激烈反彈,開啟香港大規模的「民間公民社會不合作運動」。

梁家傑說,中共近年的作為,讓越來越多香港人民感到沮喪、失望和不安,連所謂中間派、較溫和的民主派人物,都已表達對中共無法再期待,「特區政府將很難有效管制香港」。

中共外交部已為香港公民抗命佔中行動預設罪名?

據《自由亞洲電台》8月29日報導,日前,中共官媒引述外交部港澳台司負責人批評說「香港有人無視《基本法》規定,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特區政府施政」。

據稱,該負責人還強調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言行」。

中共外交部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中共當局在為香港公民抗命佔中行動預設罪名。

稍早時候,有網友8月23日在緊連香港的深圳市南山區,拍到疑似駐港部隊演練鎮壓群體事件的畫面並傳到網路上,引發輿論的關注。

圖片顯示,有一批手持盾牌的武警部隊與一群示威的民眾對峙,民眾周圍濃煙滾滾,估計是催淚彈的煙霧。軍警後面有一輛通訊指揮車和4輛數碼叢林迷彩色的裝甲車,和駐港部隊的裝甲車極為相似。

去年7月,中共駐港部隊在槍會山軍營用盾牌、木棍進行防暴演習鎮壓「佔中」,引來市民圍觀及記者拍攝,演習被迫中止。經媒體報導後,引發抨擊聲一片。有消息指,隨後的防暴演習,改在大陸進行。

而今年1月份,熟悉中國問題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曾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引述「北京接近港澳決策層的消息人士」指,中共中央去年下半年已在深圳成立專責對付「佔中」與其他「反中亂港」分子的總部,當中主要的成員包括駐港部隊頭頭,以及已經滲透香港的公安與安全部人馬。

他表示,北京因為考慮到如果軍隊親自動手,肯定會在國際引起極大迴響,所以,駐港部隊已訂做幾千套香港警隊的制服,假如佔中真的癱瘓中環,中共軍隊會魚目混珠地穿上警隊制服參與「平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