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賢政:王岐山擊潰了官場三大「潛規則」

又是一個周五的時間,短短几十分鐘,山西官場再爆猛料,一個常委、一個副省長相繼落馬,使近期山西官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達到7個,其中省委常委達到4個。與此同時,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一個已經退到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著陸官員,沒有了平安。

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以來,在習近平的支持下,強力反腐,擊潰了很多官場的「潛規則」,成為習近平得力的「清道夫」,贏得了廣泛的讚譽。中國是一個「潛規則」的大國,在官場上尤為盛行潛規則,以至於很多光鮮好聽的檯面規則成為擺設,成為會議和媒體用來粉飾虛假的工具。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用一個又一個的事實,擊潰盛行的潛規則,為中國治本式反腐贏得了時間,為習近平建立法治中國奠定了基礎。

那麼,王岐山的反腐擊潰了什麼樣的潛規則呢?

第一是「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隨著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在坊間盛傳的「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不攻自破。表明王岐山領導的強力反腐沒有了上限,不管你是誰,即使貴為前常委,只要你涉及腐敗,就將成為打擊的目標。這個潛規則被擊潰,意義重大,任何人都沒有了避風港。當年胡溫時代,陳良宇案到陳良宇為止的現象,再也無法延續了,這就是習近平對於腐敗的「零容忍」在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和體現。

第二是「法不責眾」的潛規則。曾經有一個說法,把所有的官員排成一排,用機槍掃射過去,一定有冤枉的。但是,隔一個打一個,一定有漏網的。這個說法,有多大的可信度,並不重要,其中表達的意思卻很明顯:中國官場腐敗,已經成為不能承受之重的負擔。盤根錯節,錯綜複雜的結果,就成為法不責眾的潛規則產生的背景。山西13個常委,4個落馬,響亮地擊潰了這個潛規則。事實上,中石油系統窩案、四川政商窩案、中央電視台窩案等全面告破,也是這個潛規則的突破。

第三是「平安著路」的潛規則。官場嚴重的腐敗局勢,無疑增加了為官者的風險度。所以,當一個官員順利退休,或者到人大、政協等二線崗位,就被視為「平安著陸」。這個潛規則,讓很多下來的官員彈冠相慶,自感幸運之至。可是,從周永康、徐才厚、白恩培等人身上,再也沒有什麼平安著陸了。你自己弄的那些爛事,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沒有了全身而退,那些有過貪腐的官員,不管你現在在哪裡,「惶惶不可終日」的噩夢,將要伴其一生,揮之不去了。

最近落馬官員往往上午還在露面下午就被帶走,前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直接在會場帶走——這些現象說明,中紀委的保密工作很到位,通風報信的現象,減少了。

王岐山是中國官場少有的能吏賢吏,曾經是「金融專家」、「救火隊長」,現在又是反腐能手,不喜歡說空話大話假話,喜歡來實在的。習近平選擇他來領導中紀委,的確是眼光獨到,知人善任。

王岐山大學學歷史,一定研究過商鞅、王安石這些人,衝破阻力,大刀闊斧地改革弊政,最後結局卻很悲慘。以他的學養,這些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當然會深印心裏。他現在的作為,已經跟腐敗分子卯上了,沒有了調和的餘地,針尖麥芒,針鋒相對。這樣為了國事,不畏艱險,不避艱危,其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是讓人肅然起敬的。只是為安全計,為身後計,不知道有些什麼思考。以王岐山的智慧和見識,一定看到了中國今日腐敗的根源,也一定在治本上面,有他的計劃。

古今中外的歷史,反覆證明:只有建立民主憲政的治國系統,才能夠確保歷史的遺憾不會再臨,商鞅、王安石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