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破2萬 勞團:仍有落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財經訊息帶您關心。勞動部決議明年7月1日開始,基本工資每個月月薪將從19273元調到20008元,時薪也同步從115元調到120元,儘管月薪首度衝破2萬元大關,勞團卻不滿意,因為換算下來,平均1天加薪不到25元。

勞動部審議基本工資,勞資雙方經過長達4小時角力,終於敲定明年7月1日開始,月薪從19273元調到20008元,加薪735元,漲幅3.81%,預估將有187萬勞工受惠。

時薪同步調漲,從115元調到120元,漲幅4.35%,45萬打工族可望受惠,估計雇主大約增加118億成本。

全國工業總會監事 蔡穗:
「勞動部的決議,我們資方雖然不滿意,但是能夠接受。」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我們對這樣的漲幅是相當的失望,好像勉強湊足,過兩萬塊的20008元,但是離我們勞工的,最基本生活需求還是不夠的。」

資方點頭加薪,明年基本工資首度突破2萬元,勞工團體卻不滿意,因為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和就業扶養比來計算,他們認為月薪起碼要有23745元,和20008元,落差太大!

來到早餐店,三餐外食的上班族說,漲工資不無小補,只是換算下來,平均一天加薪不到25元,還比不上外食漲幅。

民眾 楊先生:
「(一天平均比過去多多少),50到80元跑不掉,就等於快一餐了,照三餐這樣,一天花個250元不為過。」

早餐店老闆:
「(成本)漲到現在,累計起來滿多的,差不多兩、三成有。」

以早餐來說,一份漢堡蛋30元,加上大杯奶茶20元,一餐就得花50元,如果加上午餐和晚餐便當、飲料,一天250元跑不掉。

看來工資雖然調漲,但是物價高漲,民眾日子還是不太好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