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變態辣椒」:中共封殺 助我徹底自由創作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採訪報導)近日,一直活躍在大陸社交媒體的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突然遭到中共當局的全面封殺,其所有微博、微信帳號均被刪除,淘寶店也一度被封。不僅如此,「變態辣椒」還被中共官媒稱之為「媚日漢奸」。對於中共的指控,被迫留在日本的他是否認同?他是如何看待這件事的呢?請看報導。

變態辣椒」本名王立銘,今年41歲,湖南人,畢業於河北輕工業學校廣告專業,2006年開始涉足時政漫畫。其漫畫在微博大範圍傳播,「變態辣椒」亦因此成名。 2012年,他曾為香港媒體《陽光時務周刊》創作漫畫,由於其漫畫的批判性,中宣部在當年就對內地下達了對「變態辣椒」的封殺令。去年10月16日,他曾因發布浙江餘姚水災的留言,被北京警方以「傳播失實消息」為由傳喚。

8月18日,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強國論壇」發表題為《看清『變態辣椒』親日媚日的漢奸相》的署名文章,批評變態辣椒「長期在自己的微博中公開宣揚親日、媚日言論」,並要求中共有關部門「查處」。

此文隨即被《今晚報》、《東方早報》、和訊網等十幾家網站轉載,環球網也於次日刊登此文。其後,目前身在日本的變態辣椒發現,他的微信公眾平台也已被封殺。

就此,本台記者撥通了「變態辣椒」的電話,詢問其對此事的看法。

記者:8月18號,中共各大媒體發表了一些文章,說您是「漢奸」心態、「媚日」,您是怎麼看的這件事情的?是否認同呢?

「變態辣椒」:我肯定是不認同的。我覺得我的言論沒有什麼過分的地方,只是就事論事,看到社會不好的現象。我覺得以這樣的言論就能扣上「漢奸」的話,那中國的漢奸就太多了。魯迅、孫中山等,所有在日本呆過的人都能說成是漢奸了。

還有,他們所收集的所謂我的證據,都是被刪的帳號裡邊的內容。這只能證明那個批評我的網友在我帳號被刪之前就已經收集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網管部門從後台調取的數據,這個一般人是看不到的,因為我的帳號被刪掉了嘛。

記者:我也看到了在8月9號的時候,您在推特上說您的微博、淘寶商店帳號都被封了,您當時就感覺到自己要被封殺嗎?

「變態辣椒」:對。如果只是封我的帳號,我不會有什麼想法,因為已經被封習慣了,經常被封後,找人解鎖,或者轉世,兩、三年了一直是這樣的。但是它封了我的淘寶店,我感覺到事態嚴重,因為封了我的這個店等於是砸了我的飯碗,這是我目前唯一的比較穩的收入來源,以前是那個網絡宣傳部門在整我,現在能指揮到淘寶那裡, 可見他們是跨部門的封鎖,封鎖的打擊程度要比以前要高一個台階。

記者:您是否再試著開一下淘寶的店鋪?已經點開不了了嗎?

「變態辣椒」:剛開始我的合夥人告訴我,並且給我界面看,是沒有顯示解封日期的,給人感覺被永久封掉了。前兩天合夥人跟我說,突然發現店又開了,而且發現有一個解封通知,說是封停一周,剛剛解開。但是,這個店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我淘寶店的消費者都是在社交媒體上支持我的網友,他們是通過我在微博上的介紹跳轉到淘寶上消費的,如果我那些社交媒體全部被封殺的話,那這個店對我就毫無意義。現在也沒辦法做,純粹淘寶上的流量也負擔不了這個店的運營成本。

記者:我也看到很多媒體報導說,封殺您是因為您發表了批評「反佔中」的畫。讓我感到疑惑的是,您在8月9號的時候就說要被封殺,17號發表的批評「反佔中」的畫,之後,中共當局開始大肆批評您,但是,這之間是有時間差的?

「變態辣椒」:是的,7月28號我的兩個微博帳號被封,8月初我的淘寶店被封,17號我發表了「反佔中」的漫畫,到了18號當局就大規模的發表這篇文章,而這篇文章的證據是好早以前就蒐集的,我覺得他們是有步驟的,是一步步的。我覺得他們是已經計劃好了18號要發表這篇文章,而我17號正好發了這篇漫畫,我覺得這個可能是一個巧合啦。

記者:您覺得,中共當局封殺您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變態辣椒」:我覺得政府可能是不方便用打擊漫畫的方式來整我,這樣的話勢必會讓人家更好奇,我的漫畫是什麼?去搜索,或者會用我的漫畫,舉例說明我的漫畫有什麼問題。反過來它會找到一個突破點,它認為我的突破點就是所謂的親日、媚日、漢奸這麼一個題材,這樣的話會鼓動它的受鼓惑那些愛國青年,我覺得是這樣的用意。它不敢真正面對我的強項。

還是針對所有的這些所謂異議人士打壓的一部分。就是消滅不同意見嘛,就是覺得我煩嘛,就是覺得我是不可救藥的反對者,所以砸了我的飯碗嘛。我之所以不敢回來的原因也是這個,砸了人家的飯碗非常卑鄙的,當然以前也是很卑鄙的。

記者:您作為一個漫畫家,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當前社會、政治的不同看法,卻遭到封殺,之前也曾被傳喚,您怎看大陸現在的這種政治環境?作為藝術人生存的環境?

「變態辣椒」:在18號之前,我還會有一個猶豫,但是在18號之後,政府這樣打壓我,我反而會有一個釋放,因為之前在推特上也發過一個聲明,感覺自己在18號以後不再進行自我審查,就是徹底的創作自由,那種感覺是前所未有的。

以前,我在國內的時候,經常是自我審查,就覺得什麼畫不能畫,什麼畫畫到什麼分寸上,要絞盡腦汁的去想一種含蓄的、指桑罵槐的方式去表現,其實這對藝術創作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因為你要瞻前顧後,好像就有什麼東西捆住你的手腳,困住你的大腦一樣,這個我想對在國內要是想從事跟政治批評有關的所有藝術家也好、文學家也好,都是痛苦的。他們心裡面都在猜想有一個底線在那裡?有一根高壓線在哪裡?我不要去碰它。

記者:好像您的護照已經到期了是嗎?以後有什麼打算?

「變態辣椒」:是的。 22號就到期了,本來21號的機票要回國,9號發現問題之後,13號我們就去了大阪的入國管理局申請了延期,在延期期間,我們在準備資料,去找一些大學研修的機會,可能再申請一個更長的合法居留的時間。

為什麼要在日本留下來呢?就是在國內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因為那篇大字報最後一段寫的非常恐嚇。再一個,就算它不來抓我,它已經把我在網絡上的影響力已經封殺掉了。我在網絡上專心的發展自己的事業已經有5、6年了,我現在回去也是什麼事都做不了,而且別的媒體、出版社也不敢用我,所以只能在國外生存了。

記者: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您!

「變態辣椒」:謝謝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