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宣:樓市「鬆綁」為哪般?

從八月七日開始,廣東佛山對樓市調控政策做出調整。按照新政,佛山戶籍居民以個人而不再是家庭為單位可擁有二套住房,其後再實行限購。外地居民,憑身份證可購買一套住房。佛山因此成為廣東省內首個宣佈「鬆綁」限購的城市。相比於全國許多城市,佛山的這一舉措已經有點「姍姍來遲」。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三十七個城市調整了限購政策。短短月餘時間,地方政府對限購政策的取消從開始時的遮遮掩掩到大張旗鼓。快速變化的後面是很多城市正為商品房市場居高不下的庫存房而憂心忡忡。

據中金在線八月五日報道,中央巡視組前三輪巡視的二十一個省份中有二十個省份房地產業腐敗,佔比達百分之九十五。當前官員腐敗問題主要集中在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六個方面,其中房地產業佔了兩個席位。截至七月下旬,有十九名省部級官員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後落馬,其中不少與地產密切相關。現在地方政府普遍取消限購政策,是為了扶助困境中的房地產市場。房地產已成了政府和主要領導壟斷土地資源、控制房價和剝削廣大群眾的工具。政府在有利可圖的領域雷厲風行,無利可圖的放任自流,權力伸展到每一個角落,借共產之名行專制之實,借公有之名行官有之實。

過去房價上升過快,中共怕民眾怨聲載道而危及統治,被迫出台政策「限購」;現在成交量減少,庫存嚴重,房價下跌,房企生存艱難,危及中共統治和主要領導的利益,「鬆綁」政策便出籠,而老百姓的應有權利卻被犧牲了。如果「鬆綁」後房價仍大幅下降,說不定又出台新的政策,嚴禁降價銷售等。如果地價上漲最終成為財政收入,那麼,地產商賄賂主要領導和相關部門而把這些「黑金」附加在商品房上,那就不能不讓廣大群眾怒火中燒了。如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真正的市場經濟相差十萬八千里。房地產已異化為政府壟斷的行業,房價的穩定是建立在廣大民眾做「房奴」的基礎上。商品房是變了味的商品,就像被黑社會壟斷控制的海鮮市場一樣,購買者無奈地忍受高昂的價格。

房地產是容易搞起來的,來錢也快,但一個民族要真正站起來,必須建立好的政治制度和教育制度,以及在此基礎上確立法制社會、保障人權和落實公民的各項權利,捨此別無他法。與此同時,城市的規劃嚴重滯後,只考慮眼前利益,並沒有根據該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確定人口容量。樓市「鬆綁」後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各城市的人口急劇膨脹,可能超越該城市的極限,交通堵塞、上學難、就醫難、垃圾圍城等一系列「城市病」會大量出現,在城市生活演變成活受罪。

調控樓市應該剔除附加於房價上的「黑金」,打破國有銀行的壟斷,放開經營,實行私有化,還房價一個清白,還購房者一個公道。習近平鐵腕反腐雖然挽回了中共一點兒聲譽,但面對如此普遍性的腐敗,又如何能反得下去?經濟市場化必然要求政治多元化,實行多黨競爭以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體制決定著掌權者的行為,一黨專制必然走向集權,難以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房地產只有實行市場經濟才能可持續發展,這必然要求將權力關進「籠子」。權力如何才能關進「籠子」?只有實行以政治體制改革為核心的綜合改革,將為民作主轉向由民作主,問題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文章來源:2014年8月號爭鳴總443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