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紅會書記趙白鴿將去職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近年來,中國紅十字會醜聞不斷,內部曝大量的利益鏈黑幕,整個社會對其的信譽度降到極低點。香港媒體披露,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料將於近日去職。

香港《明報》報導說,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料將於近日去職,將由現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徐科接掌紅會。

去年7月,著名的媒體報料人周筱贇披露:紅會趙白鴿即將被免職

周說,原國家計生委副主任趙白鴿2011年調任常務副會長後,紅會形象毫無起色,尤其2013年4月趙接受賣證書賣牌子的品牌中國產業聯盟(系冒充社團的香港皮包公司)王永頒獎十大品牌女性,引發輿論抨擊,導致上面領導震怒,決定讓趙白鴿下台。

網民們紛紛表示,趙白鴿即將被免職是好消息,值得慶祝!也有人表示,舉國同慶!

紅會更多醜聞曝光

2011年因90後炫富女郭美美事件,中國紅十字搞得聲名狼藉,慈善捐款銳減。

去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帶出的捐贈話題,中國紅十字會再度成為眾矢之的,陷入新的信任危機 ,紅十字被網民們認為是黑十字。

當年4月28日趙白鴿向媒體承諾:「如果兩到三年,還是不能翻轉『黑十字』印象的話,我自動請求辭職!」其發言在網路上遭到噓聲一片。該次賑災捐款中,中國紅十字會在微博上收到了十幾萬「滾」字。

就在趙白鴿發出所謂的「承諾」後,紅會又再度被追認一樁醜聞,紅會承認挪用8472萬元善款,並為此道歉。這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百餘藝術家義拍籌款8472萬定向捐給紅會,但此後便不知善款去向。

當時,《南方都市報》再向紅會追討這筆款項去處「藝術家向紅十字會追問8000萬善款去向」,報導指,4月25日,知名畫家方力鈞在微博公開質疑稱「善款不知所終」,之後多位曾捐出作品的藝術家也都對此提出了疑問。

紅會不得不向外公佈說,善款被挪用到「博愛家園」項目,但南都記者查閱了紅會博愛家園項目相關的大量介紹、報告、講話、報導,發現從未提及款項來源於2008年的義拍。

去年7月16日,趙白鴿曾通過媒體向外聲稱中國紅十字會是最規範的社會組織之一,應該很好地宣傳中國紅十字會云云,引起民眾極大不滿,再度遭到炮轟。

香港市民「隆裕太後」回應表示,郭美美不起訴,紅十字會永無翻身之日。紅十字會是不是最規範的社會組織,這要由社會來評價,黃婆賣白鴿,自誇白鴿白,誰會相信你,趙會長連常識都不清楚?

北京著名律師張凱發微評:趙白鴿原來是國家計生委副主任,現在是紅十字會副會長,由殺人機構進入慈善機構,這才是最大的諷刺。還有網民稱,從趙的履歷也可證實,中國紅會已是不折不扣的官僚機構。

今年4月8日有媒體人微信中稱,因晚到機場飛機艙門關閉被拒登機,卻目睹了後來的趙白鴿成功登機。航空法也給權貴開綠燈。該媒體人前往該航班櫃檯要說法,也給馬姓經理打了電話。馬姓經理稱,趙白鴿是國航終身白金卡會員,此時飛機已經起飛,只能改乘其他航班了。

事後查明,CA1582實際起飛時間為8時43分,晚了18分鐘。就此事給趙白鴿打電話詢問,趙以開會為由掛了電話。

根據航空法,在飛機艙門關閉後是禁止一切登機活動的,國航白金卡的會員也不列外,只能享受貴賓休息室、里程獎勵、行李託運等貴賓服務。網民嘲諷,趙白鴿艙門關閉還能登機,看來是刑不上「領導」。

趙白鴿稱紅會有嚴密的監督體系遭反擊

趙白鴿還強調紅會有國際法、國內法,及嚴密的監督體系等。趙曾宣稱紅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是獨立第三方監督機構,和紅會沒有隸屬關係,經費由委員自籌。但周筱贇表示,現在可以證明這全是謊言。

周筱贇爆料稱,據潛伏在紅會和社監委的內線提供的信息,在紅會社監委16名委員中,目前被他及媒體揭露出來跟紅會有直接利益關聯者為9人。

率先被揭露的是紅會社監委原發言人、品牌中國產業聯盟秘書長王永,其給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頒獎「十大傑出女性」,紅會還曾經作為主辦方參与過品牌中國搞的收錢發獎的「中國品牌節」。

另外還有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所所長王振耀、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董事長袁岳、北京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長張勇、北大法學院非營利組織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錦萍、而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創新與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鄧國勝、武警總醫院院長鄭靜晨、國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黃偉民、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呂紅兵等,都是紅會社監委委員中跟紅會利益相關聯者。

周筱贇認為社監委就是紅會花錢養的公關部,本質就是紅會自己挑選了幾個他們覺得靠得住、能掌控的人裝裝樣子的,根本不存在獨立監督的可能性;連相對的獨立監督都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