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800年 唐僧的印度母校納蘭陀寺9月1日起復課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大約1400年前,唐僧「西天取經」時曾在印度納蘭陀寺(Nālandā,現為:納蘭陀大學)攻讀佛學。今年9月1日,納蘭陀大學在時隔800年後復課,入學的是從40個國家的1000名申請者中挑選出15名學生。

印度的《印度時報》報導說,該校副校長估帕·撒佈哈拉瓦爾表示,到2020年,大學將擁有7個學院,只招收研究生和博士生,開設科學、哲學、精神和社會科學課程。

納蘭陀大學的歷史


據維基百科介紹,納蘭陀大學原為納蘭陀寺,是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里。納蘭陀寺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上萬僧人學者聚集於此。

玄奘《大唐西域記》和義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對納蘭陀寺都有說明,而義淨對當時納蘭陀寺的佈局和建築樣式,敘述尤其詳細準確。

納蘭陀寺每天都有一百多個講壇,學習課程包括大乘佛典、天文學、數學、醫藥等。

1193年突厥人巴克赫提亞爾·卡爾積(Bakhtiyar Khalji)帶兵侵占納蘭陀寺,寺院和圖書館遭受嚴重破壞,大批納蘭陀寺僧侶逃往西藏避難,從此納蘭陀寺失去昔日的光輝,並漸漸被遺忘,變成廢墟。


1861年,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大· 康寧漢在這裡發現了一片佛教遺址,經過與《大唐西域記》的記載核對,證明這就是納蘭陀寺。這裡出土了多件精美的佛教石雕,有些石雕只有拳頭大小,上面雕刻的佛教故事卻異常細膩精美。此外還出土了銅像、銅盤和印章等,其中有一枚刻有「室利納蘭陀摩訶毗訶羅僧伽之印」。大部分出土文物都展覽在納蘭陀寺對面的博物館裡。

現在納蘭陀寺的發掘面積已經超過了15萬平方米。納蘭陀寺分為僧院區和教學區。僧院區由大致相近的院落組成,共有12座。每個院落的四周排列著狹窄局促的僧房,院子內有石桌、水井和廚房,每個院落都有走廊通向外面。教學區有寺廟和佛塔。佛子主要在寺廟裡學習佛經。周圍散佈著許多佛塔,其中真身舍利佛塔最富氣勢,這座塔分三層,外觀雕有精美的圖案,角樓的壁龕中雕刻著佛陀在菩提伽耶、王舍城和鹿野苑弘法的故事。

2006年12月9日,《紐約時報》詳細報導了將耗資10億美元在納蘭陀寺古遺跡附近的重建計劃。由新加坡帶領,包括印度、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國際財團將集資5億美元建立新的大學,並另用5億美元修建必要的基礎設施。中國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別向納蘭陀大學捐贈了1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