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穆迪訪日 體現積極外交政策

【新唐人2014年09月04日訊】印度總理穆迪在訪日期間簽署了一系列重要協議。分析家認為,這體現出印度更為積極的外交政策並成為區域框架中的新興力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穆迪,將在未來五年內投資350億美元,並同意取消六項航天及國防機構限制。作為回報,印度承諾為日本投資者建立一條「日本快速通道」。

政策研究協會主任巴斯卡爾:「如果他們發揮更大的協調效應,尤其是在技術和投資領域合作,同時印度繼續提升製造業,我想就會在整個地區產生影響。」

通過與日本簽署的一系列協議,穆迪也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向中國這樣主要的亞洲國家發出強烈信息,展示印度在這一地區的未來和希望。

印度總理穆迪:「我們必須決定是要發展,還是要最終會導致解體的擴張,我們看到了18世紀的擴張以及侵犯他國領海的結局。」

這番有關擴張的言論,也被認為是穆迪在暗指與周邊國家廣泛存在領土爭議的中國。

印度和日本不僅在歷史上有文化淵源,近代又同為民主國家。兩國之間加強關係也必然會在亞洲範圍內帶來積極影響。

新唐人記者烏帕達雅雅印度新德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