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雙城區爆發H5N6疫情死鵝2萬 當地市民不知情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自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今年發生在四川後,黑龍江哈爾濱巿雙城區一村落養殖場爆發鵝只感染疫情,但有當地養殖戶及市民表示,不知道有疫情爆發。當地其實在8月下旬,已發現近2萬鵝只死亡,上周有關部門診斷為疑似禽流感疫情,直至今周一(1日)證實後才公布。

爆發上萬鵝只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的黑龍江哈爾濱巿雙城區﹐記者曾致電巿內一養殖場,戶主指該處只養殖雞鴨,他們沒聽說附近有鵝只感染禽流感,當局亦沒加強檢查該養殖場。

哈爾濱巿訪民徐女士表示,她不知道雙城巿的村落有鵝只感染,當地有些部門發生疫情不敢報,隠瞞情況直至沒辦法才向外公布。她批評,當地防疫措施不足,對民眾生命沒保障。

徐女士說: 在我們黑龍江有很多這樣的人,就說有疫情他不敢報,根本不拿我們死活當一回事。他當回事的話,出了事當時就應該報,但是他不敢報,事情大了他才敢報。防疫措施根本不好,這邊防疫各方面,根本他就不重視。

記者周三(3日) 致電雙城巿獸醫局,一名官員指,養殖戶沒感染H5N6禽流感,也沒有傳給人的案例,鵝只亦沒有新感染案例,當局有採取措施控制。
記者: 現在是否有傳染人?
獸醫局官員: 沒有傳染人。
記者: 養殖戶有沒有問題?
獸醫局官員: 沒有。
記者: 有否銷毀更多鵝只?
獸醫局官員: 沒有。

黑龍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指,該部門負責控制對人感染禽流感的個案,現在處於防範狀態。目前,未有人感染H5N6禽流感,當地已向民眾宣傳教育。

官員說: 獸醫防疫站,他們管那些動物,我們疾控中心只管人,互相傳染的傳染病。我們上面也有疾控中心,他們應該在做宣傳。

新華網早在上周二(26日)作出有鵝只死亡報道,未有提及禽流感,但當地有加強防範疫情。報道指,近日黑龍江雙城巿周家鎮東躍村17850隻雛鵝發病死亡,記者從雙城巿政府了解到,8月21日巿長熱線接到東躍村養鵝戶邵春褔來電,指家中養殖的雛鵝死亡,哈爾濱巿政府責成哈巿畜牧局及雙城巿畜牧局到東躍村查家窩堡養殖場了解,經現場解剖,臨床初步判定為疑似傳染性漿膜炎、敗血性大腸桿菌等混合感染,具體情況參考實驗室確診。截至8月24日,邵春褔、關正武等4戶養鵝戶共有17850隻雛鵝死亡,同群的雞、鴨等其他禽畜沒有臨床癥狀。

雙城巿委、巿政府已成立臨時應急處置指揮部,採取六項措施加以應付,包括隔離、封鎖,由雙城巿公安局派出警力及鎮政府人員約200人,嚴控人員及車輛出入。對周家鎮東躍村所有禽類全面捕殺,並對周家鎮東躍村查家窩堡和劉正屯徹底消毒源頭,出入這兩個村的人員及車輛嚴格消毒,以防有人感染。

其後,新華社周一(1日)報道指,周家鎮東躍村部分養殖場的鵝,上周四(8月28日)出現疑似禽流感癥狀,發病20550隻鵝,死亡17790隻。直至周一,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該宗疫情為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發生在四川南充巿,今年5月,一名49歲男患者,生前曾接觸病死家禽,臨床診斷為急性肺炎,其後確定感染H5N6禽流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