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李克強遇難題 王「難容忍」李「怒拍桌」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王岐山在8月25日的政協常委會議上回應「是否還有更大老虎」的問題後,「以後你就慢慢懂」立即成了網路熱詞。近日,北京消息人士向香港《明報》透露了王岐山在現場對官員的「不作為」、「不做不錯」等消極怠工等情況,作出了「寧願(官員)不作為,也不可亂作為」的回應。

消息人士向《明報》表示,原來召開政協常委會,與會者一般都有文件和會議議程安排。但這次只有一項議程,也沒有給與會者發文件。消息人士說,王岐山本來拿著稿子念,但念了幾句就念不下去了,他說:「這講話不夠神髓。」於是,王岐山就撂下稿子,開始即興發揮。

在常委提問環節,有常委表示,現在很多公務員都不敢做事,怕做錯事。王岐山則直言:「寧願(官員)不作為,也不可亂作為。」

一名與會的政協常委向《明報》證實,會上的確有人在會上向王岐山提到官員不幹事、不作為這個問題,王岐山則強調八項規定製止的就是「亂作為」,他無法容忍,亂作為一定要通過各種形式限制起來。

早前,另一名消息人士向《明報》透露,王岐山在會議當日回應有關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時,王岐山先是笑而不答,繼而笑說,「以後你就慢慢懂。」對此,北京消息人士證實確有此事,他表示,親耳聽到類似的對答。他說:「我印象中王岐山好像是說:『慢慢你就懂。』」

有一句俗語最能體現中共官員混日子的狀態:做多錯多,不做不錯,明哲保身。中共官員「不作為」與「亂作為」的行為屢屢披露于報端,積弊日久。

眾所周知,中共官員不想作為,不願作為,他們要麼消極拖拉,要麼相互推諉,使原本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原本可以辦到的事情最終不了了之。

反過來,倘若事情對某些地方政府及官員來說有利可圖,則一些官員就千方百計,巧立名目,迅速實施,把一些本該通過社會自我治理或市場自然調節加以解決的事項,硬是攬到政府權力籃子里。這就是「亂作為」。

中共官員為官不作為,亂作為已經成為了一個常態。不僅僅王岐山遭遇這個難題,中共總理李克強5月3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怒拍桌子罵:「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說得難聽點,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

不過,有評論認為,即使中紀委抓多少貪官,李克強拍多響的桌子,也無法扭轉中共官場普遍的官員不作為亂作為的現狀。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決定了這個亂象是無法根除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