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事故多可怕?年死40萬人 為車禍4倍

【新唐人2014年09月04日訊】調查顯示,每年中國醫療損害事故,造成約四十萬人非正常死亡,最主要的致死原因,是民眾不安全用藥,例如,多達三十萬名兒童因為濫用抗生素,而導致後天耳聾。而大陸醫藥專家和醫生揭露,醫院為了盈利,對病人過度用藥。

中國紅十字會統計,全國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數超過八百萬。其中,因為醫療損害事故致死的約四十萬人,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四倍。而致死原因主要,是不遵從醫生囑咐、不按說明書、盲目用藥等的不安全用藥情況。

廣州醫藥研究員郝先生:「醫院把醫保通過輸液的方式賺起來。一般病人,到底需不需要這個藥,他是不清楚,因為醫療是很專業的事情。所以病人一般都接受醫生的輸液建議,病人醫保的錢掏出來。」

據報導,中國七歲以下兒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的人數,多達三十萬。佔內地失聰兒童總數近四成。

廣州醫師胡濤:「過度用藥和不當用藥在我們國家是很普遍的事情,特別在基層的醫院尤其嚴重。普遍都存在抗生素濫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使用是多餘的。選用抗生素,實際上醫術相對比較差一些。」

不安全用藥對幼兒,年長者影響尤其嚴重。年長者因為身體對藥物吸收、分佈、和代謝等情況,不良反應率比年輕人高近三倍。而去年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數據顯示,越是年幼的兒童,用藥不良反應越嚴重。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兒童安全用藥大調查」數據顯示,兒科不合理用藥比例高達12%—32%,兒童用藥不良反應發生率約12.9%,新生兒更高達24.4%。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