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任港督彭定康 籲中共尊重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4年09月05日訊】英國在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認為中共人大常委日前定下的香港政改框架,類似於伊朗的制度。他提醒,英國政府有道德和政治義務,確保中共當局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這引發中共官媒、人大常委、以及香港特首辦兩天來的強烈回應。來看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英國在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在1997年以後,對有關香港民主的爭論一直保持克制。

但這一次,他罕見地撰文投書媒體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曾經保證香港在1997年後,50年生活方式不變。這份在聯合國備案的國際條約記錄了中共當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而英國負有50年的條約義務,因此有道德和政治義務確認中共當局尊重自己的承諾。

彭定康還提到,民主的體制對於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相當重要,但是中共人大日前提出的香港選舉安排將會阻止民主派等北京不認同的人士參選,變成類似伊朗的制度。彭定康還說,沒有人預料到,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年後的今天,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在香港依然不可企及。

一石激起千層浪,香港特首辦、中共人大常委,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兩天來接連發表論調幾乎一致的回擊。

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說:「《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到普選,現在怎麼能說香港有普選,違反了《聯合聲明》?」

那麼你認為彭定康真的是在質疑香港普選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嗎?

這是中共當局慣用的一種混淆概念的遊戲。其實彭定康的文章裡,完全沒有提到「普選」這兩個字。他所使用的,是「選舉」這個詞。這位外交官的措辭非常謹慎,他這篇文章的邏輯關係是:在中英兩國商討香港主權移交的最後階段、也就是1980、90年代,英國議會被告知:「民主的架構,支撐著香港的繁榮穩定」。那麼中英兩國隨後在《聯合聲明》裡約定了,香港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包括「選舉」這個選項。那麼現在,香港的選舉制度夠民主嗎?如果不夠民主,是否將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進一步的有損於聯合聲明的承諾,這是值得聲明簽署國-英國來關注的。

美國哈佛大學高級研究員楊建利:「港英時代沒有給香港人民民主選舉自己政府的權利,但基本上其他東西(香港)都擁有了。人們可以享受到充分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但現在民主權利依然沒有。其他指標權都比以前更差,不是(港人)懷念港英,是因為他(港人)的權利受到侵害;他的自由受到蠶食,同時中國政府在說『我給了香港民主的權利』,同時很顯然它已經又把民主的實質給抽掉。為甚麼香港人一定要抗爭,這個是問題的根本。」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