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競爭力下滑 台聯:ECFA效應是禍根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日前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從第12名降到第14名,為5年來最差,其中「創新及企業成熟」更降了4名。台聯黨團4日表示,競爭力下滑的原因並非馬政府宣稱受公民運動影響,而是兩岸簽署ECFA後,投資人憂心中國8千多項農工產品降為零關稅會衝擊我國市場,廠房、設備成本無法回收,故大幅減少研發資金,若再簽貨貿協議,負面影響將從動態效果加深成靜態效果,屆時中小企業將大量關廠裁員。

「企業投資、研發及創新的能力下降正是因ECFA產生的動態效果」,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指出,據瑞士經濟論壇評估,台灣下降最嚴重的是企業「創新及成熟度」,近年台灣的專利申請度下降,但中國專利申請量上升,主因就是台灣資金加速到中國投資,卻沒將資金留在台灣進行創新投資、研發,才導致競爭力下降。

許忠信表示,「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比率逐年上升,從2010年43.8%、2011年46.8%、2012年47.4%、2013年47.1%,現在已高達53%,造成國人工作難找、薪資下降等問題,但政府卻不探討真正原因,反而歸究遭公民運動影響,根本是卸責。

「台灣經濟衰退的禍根,其實是ECFA的動態效果」,許忠信進一步分析,中國有6個農工產品主要進口國,其中德國今年對中國出口總值已增加15%、澳洲增加11.9%、美國增加4.8%、日本、韓國各約增加2.6%,但台灣卻衰退10%多,主因就是ECFA產生的動態效果;一旦9月10日兩岸重啟貨貿談判,8千多項農工產品陸續入台後,屆時靜態效果就會發作,台灣會有大量中小企業倒閉裁員。

批政府牽拖學運
台聯:乾脆歸咎外星人

台聯總召賴振昌表示,ECFA上路後,外資對台直接投資從2011年的436億美元,降到2013年的361億美元,但亞洲各經濟體吸引外資直接投資卻不斷提高,可見ECFA沒有為台灣帶來利益,反而造成許多經濟災難。

對於政府將競爭力下滑歸究於太陽花學運,賴振昌也痛批,政府沒做過任何分析,就把責任推給馬政府不喜歡的人,代表政府完全不知檢討、改進,「乾脆歸究是外星人影響還比較有趣」。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