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為什麼貪官污吏來美國後都變老實了?

中國富人最渴望投資移民的加拿大及美國,現已先後關上大門。加拿大今年把投資移民計畫一刀切,積桉全部作廢;美國給投資移民的EB-5項目本財年1萬個簽證的名額已經用光,10月1日前不會接受新的申請。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移民仲介的說法,加國取消投資移民專案讓中國富人很受傷,過去不是太多人看重的美國投資移民簽證申請,去年開始人數持續創新高。B-5項目為那些向眾多開發項目至少投資50萬美元的人提供簽證,在本財年該項目的1萬個簽證名額中,中國人占了約85%,是該項目推出24年來名額首次用光。

澳洲是在2012年11月推出了「重大投資者簽證」項目,在政府批准的投資專案中投入500萬澳元即可取得居留簽證。截至7月底,總計發放的343份這類簽證,有88%發放給了中國大陸人,相當於總計15億澳元的投資額。葡萄牙、馬爾他、賽普勒斯、安提瓜等,都向購買該國房地產的人發放居留簽證。例如,在葡萄牙購買價值至少50萬歐元房產的人,可獲居留許可。截至今年7月31日,該計畫已發放1360份許可,其中1101份是發給中國公民的,占比率達81%。但一些移民仲介指出,雖然這種房產投資簽證計畫會吸引一些人,但無論等待時間多長、成本多高,加拿大、美國仍然是最熱門的移民目的地。

紐約曼哈頓的第57街有個綽號:「億萬富翁帶」。這裏目前最大的摩天大樓名為「One57」,在樓內可以欣賞到紐約中央公園的景色,這棟大樓還沒有完全竣工,但是第一批超級富豪已經入住──大樓92套公寓中的四分之三已經售出。很多買家來自海外,而來自中國的尤其多。他們姓名保密,常常是不知名的中國控股公司來購買。如今不少中國人離開本土,在美國購置房產。霧霾和反腐浪潮讓超級富翁的日子變得不好過,而在美國購置房產被看作是安全的投資,無論房子是自己住還是留給子女。據稱,這一切發生在一個名為「優匯通」的試驗項目下。這個專案2011年開始在廣東省一些選定的銀行運行。通過該專案,錢可以匯至香港,換成外幣購置不動產或者儲存在移民者的銀行帳戶上。中行自2011年起通過「優匯通」向海外轉款32億美元。其中部分錢流入世界各地房地產業。無論是在美國、澳大利亞還是加拿大,近年來中國業主的數量都顯著上升,專家懷疑,這其中確實有洗黑錢的成分。

對於來自中國的富豪住進紐約曼哈頓的「億萬富翁帶」一事,有線民指出:這些中國人,有那個是沒有原罪的?他們能抬頭挺胸做人嗎?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中國銀行涉嫌幫客戶洗錢一事的相關報導稱,中國外匯管理限制每人每年換匯5萬美元的規定,並沒能阻擋中國人移民浪潮。中國銀行「優匯通」業務主要在廣東分行開展,中國其餘各地的分行要辦理此業務也需將客戶的人民幣匯給廣東分行,再進一步操作。其目的在於,幫助客戶一次性兌換並匯出投資移民所需的外幣。在客戶無法解釋資金來源的情況下,中行甚至還出謀獻策,比如用客戶存款、銀行再將存款借貸給客戶的「倒手」方式消除資金來源的疑點。此類操作被稱為「與地下錢莊洗錢沒什麼區別」的手法。

在北京從事了10多年大戶理財業務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銀行高管向德國之聲中文網表示,這種境外人民幣結算業務的確不違規,但前提是不能進行私人業務處理,而在明知客戶是以個人投資移民為目的的兌換需求的情況下再提供各種便利就是明知故犯了。他說:「作為普通觀眾有另一個想法:為什麼銀行或者仲介能聯手提供這樣的配套服務?原因是有需求。為什麼中國富豪大批移民?這就要想想中國社會到底問題出在哪了!」

中國資本外逃愈演愈烈,中國富豪正加速逃離中國。很多網友忍不住問,為什麼美國同流合污收容這些貪官污吏,為什麼不把他們遣送遞解回中國,這樣長此以往下去不是把美國也搞得烏煙瘴氣了嗎?事實上,美國接受這些人正因為是法制社會的結果。首先,這些人是通過合乎美國移民法的途經來美國的,雖然不少人在懷疑這些人財富的來源,但他們在辦理移民時是按規定證實了自己錢財來源的合法性的,儘管這些合法性有中國的現實黑幕,但不管怎樣,美國的法律體系是在法庭證實有罪之前保持清白。其次,中美之間沒有簽署互相遞解條約,即使中國政府能拿出確鑿的證據證實某些人有罪,但卻沒有能依照的法律要求美國政府將他們遞解而引渡回中國,只能通過外交途徑協商解決,目前中國和歐美國家幾乎都沒有簽署互相遞解引渡的協議。當然最重要、也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些人到美國後都變老實了,根本不犯「前科」而違反美國法律。

對守法公民來說,美國沒有理由擔心他們搞壞了美國社會秩序,而其個人資產和權力也受美國憲法保護。

那麼,這些中國人嘴裏的貪官污吏為什麼到了美國後就守法了呢?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現象。這些年來移民美國的大批官商極少聽說過誰在美國偷稅漏稅、貪污行騙等,相反,他們基本上都成了低調守法的美國公民。

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美國是個透明的法制社會,尤其是個人報稅系統這個重要社會體制的存在,它基於誠實守法、互動互利和絕對透明的原則,即報稅了的收入是合法收入,沒有申報或跟申報有出入的收入統統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話政府便可以依法罰款或沒收,而每個人的收入都和自己的社會安全號碼嚴格掛鈎,無法對國稅局隱瞞。這種通過個人報稅來「自證清白」的體系是反偷稅、反漏稅、反貪腐的一柄利器。同時,美國公民普遍都有強烈的守法意識,他們本身就特別愛國,加上政府又按追回偷稅漏稅的比例來獎勵舉報者,這讓在美國違法被舉報抓獲的危險性徒增。而且,在美國辦事不需要行賄受賄拉關係,官都是民選出來的,必須為選民服務,符合法規的事情會及時熱情地幫你做好,不合法的有關係也不敢幫你做,因為違法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中國著名作家王朔也注意到了同樣的現象。王朔說自己的一些朋友原來在北京時都是很壞的人,移民美國後卻都變老實了,比如都變得遵紀守法、誠實納稅等,到後來王朔發現連自己也變老實了,他的原話是:「我覺得中國人到了美國之後都變好了,變得都守法了。我認識幾個在國內都是壞人的人到美國生活之後都變得非常老實。我才一到美國,朋友就告訴我‘你可千萬別犯法,你在美國犯法算是倒了大霉了,會記你一輩子,到哪兒都跑不了’。大家都這麼專門提醒我,就好像我在中國就是以犯法為生似的。我後來想,可能大家把每一個剛從大陸來的人都當成一個潛在的犯罪分子,覺得必須叮囑一番,我想他們其實也是想要你知道,在美國犯法之後,你別想托人幫忙」。

很顯然,說來說去還是和體制有關,有效的社會制度能讓壞人變好。美國人也和其他國家的人一樣愛錢,但美國的官員不收禮不受賄、警察不吃拿卡要、醫生不收紅包也不會給病人亂開藥、食品商和餐館不會往食品亂摻東西、普通公民極少偷稅漏稅等,這是因為在美國這樣做的代價實在太大,划不來。

而那些移民美國的貪官污吏顧慮更多,他們生怕觸犯了美國法律而有了案底被盯上,因此被遣送回中國,逃往加拿大的賴昌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被遣返不是因為在中國犯罪,而是用假身份來加拿大違反了加國的移民法。以前在美國只有惡性犯罪才有可能會被取消綠卡甚至公民,但兩年前一對日本夫婦因其料理店偷稅被吊銷綠卡一案為更多外國移民敲響了警鐘。因此,生活在美國的人不是不愛錢,也不是不會有違法的人,而是絕大多數有腦筋的人都知道,在這個鼓勵好人、懲罰壞人、錢權無法交易、人人平等的法制社會裏,做壞事很不值得。

對很多中國富人來說,以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高福利發達國家為移民目的地的投資移民,只是拿錢去換一個身份。因此,他們在那些國家其實不受歡迎。不受歡迎的原因有:假投資真移民讓所在國家無實際收益;炒高當地房價令當地人討厭;中國富豪沒有信仰口頭宣誓的泡沫化,中國富豪敗壞當地生活風氣讓當地人心生厭惡。許多中國土豪道德敗壞,品質惡劣,他們之所以能在中國發財,其中許多人是靠坑蒙拐騙手段發財的。

對很多中國富人來說,以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高福利發達國家為移民目的地的投資移民,是拿錢去換一個身份、去投資給孩子的未來,靠這個身份會享受免簽證等待遇,方便自己的全球化業務。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動機。

這便是中國富人對當地經濟產生真正影響力的先天不足。投資移民,帶去資金,無疑是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的。但是他們的投資只是滿足最基本的條件,主要事業仍然在國內。他們對自己加入的國家經濟並不關心,也不會有真正的實業投資。很多富豪移民到加拿大以後,並不積極在當地發展實業,進行各種實體投資,而是熱衷於買房置地,幾乎每一個被中國富豪盯上的宜居城市的房價,都被這幫人炒到了天上人間。別忘了吸引你移民的管道叫「投資移民」,可不是要你們來炒高加拿大的房價的。與中國國情不同,加拿大沒有「屁民」,只有選民,這些人最討厭外來人口炒高當地房價。選民的這種聲音回饋到加拿大各級議員,這些議員不敢怠慢。從加拿大移民管理部門的新政來看,這些選民的抗議是非常有效和管用的。加拿大人經過這麼多年的觀察,也看穿了這些中國富豪的本質:綜合素質都挺高,可惜沒有信仰。沒有信仰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口頭宣誓的泡沫化。入籍加拿大之前,一般都會做一下宣誓:「我宣誓:我將忠實地效忠加拿大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陛下、她的後嗣和繼任者;我將切實遵守加拿大的法律,履行作為加拿大公民的責任。」但很多中國富豪剛剛拿到加拿大身份,轉身就回到中國繼續賺中國人的錢,在中國大陸有錢就能當老大,就能享受前呼後擁的感覺。在加拿大這些國家,要想獲得社會的尊敬,除了有錢還必須承擔大量的社會責任。

來自中國的富裕階層,與本地社會格格不入,甚至因炫富而造成種族歧視、引發不滿的惡果。主要來自中國的投資移民,只是帶來了「名車、豪宅、貴族教育」,當地「每個人都很厭惡他們」,「對這種顯擺的討厭之外,還有那種加拿大似乎被這些移民鑽了空子、耍了一把所帶來的恥辱感」。

許多中國富豪把情人安置在溫哥華和多倫多,某些豪宅名區幾乎成了「小三」的聚居地,當地人在此見到的不是一家人溫馨出門,而是美麗孤單的少婦踽踽獨行。造就了一種「有中國特色的」外遇文化。這種與西方文化所宣導的重視家庭關係,尊重婚姻,持守忠誠完全對立的行為,是北美社會甚難接受的。

對於中國富人移民不再受歡迎這種現象,有線民認為:那些中國富人,我不太認同那些是富裕的人,最多只能稱作有錢人。富裕有精神層次,有錢,只停留在物質層次裏。……

(文章並非所有的都是原創,不少資料來自網絡,經作者篩選、加工、綜述後獨立成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