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限制優酷搜狐洋片串流下載服務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 中共當局對網路的打壓、嚴控涉及到方方面面,近日,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說,中共即將限制大陸影視串流服務商提供外國片集下載(Video Streaming)的數量,企圖控制外國媒體在大陸的傳播。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監管當局可能會在近日向大陸的串流視頻服務商如優酷、土豆及搜狐等網站提出要求,將外國電視片集的內容,限制於30%以下。目前,外國片集的內容都超過一半以上。

報導指,上述串流視頻服務商都拒絕評論有關的新條例,負責監管的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發言人也拒絕透露有關細節。目前,未悉所指的30%以下,是指片集的數目,還是劇目。

報導表示,中共一向嚴密控制大陸廣播機構透過有線或衛星傳送的節目內容,外國節目只佔了非常少數部分。但近年網際網路興起,很多網站都提供串流下載服務,觀眾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機上的機頂盒,收看外國劇集。

所以近年來,很多英美以及南韓的劇集都統統上了大陸民眾的電視屏幕,像搜狐網站提供串流下載服務的美國劇集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每個月下載次數高達1.2億次,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也風靡一時 ,這股熱潮引起了中共的恐慌。

報導引述網際網路的負責人說,監管當局近期開始收集網上節目播出的數據,當局顯然做了很多事前的功夫。

中共封殺外國劇 限止國內衛視節目

今年3月,中共廣電總局發出了關於強化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內容審核的通知,除了網站自製劇和國產劇集外,各大網站爭相購買的美劇、英劇也將被審查。通知規定,網站購買的美劇、英劇必須「先審後播」,審核後的節目須報所在地省級廣電影視行政部門備案。

4月,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以及《律師本色》等在內的多部美國電視劇在大陸視頻網站被禁止播出。

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學者謝選駿認為,「靠行政手段來抵制美國文化的衝擊是靠不住的。」

路透社指出,中共喉舌發文表示,網際網路具有負面效應,必須予以管控。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大陸在線視頻市場價值達到128億元人民幣,到2017年將翻三番。目前大陸在線視頻網站非常流行,其中有大量網民對社會問題的評論。

早在2012年,中共就頒布了一個全稱為《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的「限娛令」,其核心是「一減一增一保護」。

「一減」是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國34個省級電視對綜合頻道,如「婚戀交友類、才藝競秀類、情感故事類、遊戲競技類、綜藝娛樂類、訪談脫口秀、真人秀」等7類節目,實行 「總量控制」,總數限制在9檔之內,在晚上 「黃金時段」19:30 – 22:00每個頻道每週總數不超過2檔,節目時長不超過90分鐘,還將對型節目進行結構調控。另外也將對台灣藝人上鏡機會加以控制。

「一增」是增加新聞宣傳節目的比重,各台必須增設一檔「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思想道德建設欄目,加強輿論導向。「一保護」是央視不在限令之內。

網民們表示,「老百姓既不能談國事,又不能看喜聞樂見的節目,更不能看外國劇,中共統治者可以為其專權和愚弄民眾得意了。」

「但歷史發展的結局總是出乎專制者的意料和超出他們的小聰明。中國民眾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去琢磨中國問題的根源,而這對中共並非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