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狨猴看電影學習如何拿到香蕉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野外的狨猴不僅喜歡看錄像,它們還從錄像中學會了如何取得食物的伎倆,驗證了英語中一句諺語「Monkey see, monkey do.」即有樣學樣、機械模仿。儼如經典動畫片《過猴山》中,猴子模仿老翁戴草帽、喝醉酒。

科學家在巴西伯南布哥州做了一項實驗,他們在叢林裡架設了一個小型「電影院」,反覆播放狨猴從一個抽屜盒子中取出香蕉的錄像。有好奇的狨猴便過來觀看。

後來他們在屏幕旁放了一個類似的盒子,看了視頻的狨猴也學會了如何拉開抽屜或掀開蓋子,去拿裡面的食物。

科學家共觀察到12群,總計108隻狨猴。有12隻猴子成功打開了盒子,其中11隻看過錄像,1隻僅看過照片。

這表明,對於猴子模仿而言,看視頻比看照片更有效果。科學家還注意到,年幼的猴子比年長的猴子更喜歡看錄像,它們花更多的時間坐在「電影院」旁。

其實之前已有過給人工飼養的猴子看培訓視頻的實驗,但在野生猴子身上做這樣的實驗還是第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